進入電動車時代,「電池」的議題開始受到各界關注,特別是 Tesla 加入市場後,以大容量電池搭配創新式的車輛設計,開創出一條與傳統車廠不同的路線;不過,現今以鋰為基礎的化學能電池,隨著時間與使用的頻率,不可避免會遭遇容量衰退與效能降低的問題,而韓國車廠 Hyundai 官方釋出電動車電池的日常養護技巧,能降低衰退情況的程度。

韓國車廠 Hyundai 官方釋出電動車電池的日常養護技巧,能降低衰退情況的程度。韓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組供應商 LG 化學的所在地。

技巧 1:避免過度放電

其實電動車的電池組和一般 3C 產品鋰電池的性質非常相近,差別在於電動車多使用 18650 或 21700 電池組串接,而 3C 產品由於薄體化需求多使用鋰聚合物(薄型或其他包裝形狀)電池,但保養的原則是一樣的。

根據 Hyundai 原廠的說法,電動車的電池組應避免過度放電,尤其是低於 20%,過度放電有可能會導致電池容量受損,因而降低總能量,而且在大多數情況下,電池容量的降低將是不可逆的。

動車的電池組應避免過度放電,尤其是低於 20%,過度放電有可能會導致電池容量受損,因而降低總能量。

技巧 2:經常充放電

和手機電池相同,電動車的電池組應該保持經常充放電的狀態;可能有人會擔心,經常性的充放電會導致電池受損,但其實正好相反,電池應該經常保持在 40%-80%的區間內。而且 Hyundai 建議 2、3 天就應該充電一次,保持電池的活性。

Hyundai 建議 2、3 天就應該充電一次,保持電池的活性。

技巧 3:避免急加速或極端駕駛

以鋰電池的特性來說,穩定的充放電有助於減緩衰退情況的到來,而急加速或極端駕駛狀態,會在短時間內耗損大量能量,意味著電池組在很短的時間內以大功率的狀態輸出,Hyundai 建議駕駛人應該穩定的駕駛車輛,除了避免電池提早衰退,此舉也有助車輛的能耗表現。

廣  告

技巧 4:電動車應該盡量停放在陰涼處

對鋰電池來說,過熱與過冷的情況會嚴重影響效能表現,過冷的環境會讓當次的續航力降低,而過熱的環境下則會提前讓電池衰退的情況發生,同時也會影響續航力,因此 Hyundai 原廠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電動車停車應該盡量選擇停放在陰涼處。

Hyundai 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電動車停車應該盡量選擇停放在陰涼處,避免高溫對電池造成的影響。

技巧 5:設定充電上限

設定充電上限有助於減低衰退情況發生,已經是業界公認的電池養護技巧,包含 Tesla、Mercedes-Benz 等等的車廠,都將充電上限功能納入車輛系統內,而建議上限值的界線,多數為 80%,如果你的電動車也有這個功能,不妨可以開啟並設定 80%,可以減緩電池衰退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