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deMO Association 發出新聞稿,確認將與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China Electricity Council),合作開發 CHAdeMO 3.0 版本,此版本採用與 GB/T 協定相同的充電頭規格,並可相容於過往的 CHAdeMO 版本,同時,透過轉接方式可支援 Tesla 直流快充,應用上更加廣泛了。

CHAdeMO Association 發出新聞稿,確認將與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China Electricity Council),合作開發 CHAdeMO 3.0 版本,並採用與 GB/T 協定相同的充電頭規格。

開發代號為「ChaoJi」的 CHAdeMO 3.0 協議,是日本與中國合作開發的新一代電動車充放電規範,眼尖的讀者應該有注意到充「放」電,代表電流可雙向在充電站與電動車之間進行充放電,事實上,原始版本的 CHAdeMO 即支援雙向功能,不過到了 CHAdeMO 3.0 上,由於功率提升至 500kW,代表等待充放電的時間大幅縮短,亦提升其應用上的實用性,例如商業上的電能調度、個人回售電能至電網等等,時間成本更為縮短,目前美國也正在積極研發雙向充放電的應用,而 CCS 規範則不支援雙向功能。

廣  告

CHAdeMO 3.0 幾個主要的重點,包括採用與中國 GB/T 協定相同的充電頭規格、最高 500kW 功率、使用液冷式冷卻系統、充電器與電纜的體積縮小、可支援轉接 Tesla 直流快充等等,可以確認的是,未來中國與日本市場將全面採用 CHAdeMO 3.0 規範;而受益於最高 500kW 的快充功率,一輛配備 50kWh 電池的電動車,將能夠在 5 分鐘左右從電量 0%充至 80%,理論上最高可行駛 240 公里(小型車 6km/kWh 基準)。

CHAdeMO 3.0 最高 500kW 功率、使用液冷式冷卻系統、充電器與電纜的體積縮小、可支援轉接 Tesla 直流快充。

CHAdeMO 快充協議總共歷經過 0.9、1.0、1.1、1.2、2.0 等數個版本,功率也從最初的 10kW、50kW 一直提升至 2.0 版本的 400kW,而最新的 3.0 則支援最高 500kW 功率,不同版本之間的差異除了功率外,其他像是保護機制、纜線規範、緊急停止機制、過熱過載保護、動態功率調整、商用車大型車支援等,都是版本之間的差異性;臺灣市場方面,目前最常見的 CHAdeMO 快充功率約莫在 50kW 左右,而隨著 CHAdeMO 3.0 的開發,未來是否對臺灣市場有顯著影響,還有待後續觀察。

臺灣市場方面,目前最常見的 CHAdeMO 快充功率約莫在 50kW 左右,而隨著 CHAdeMO 3.0 的開發,未來是否對臺灣市場有顯著影響,還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