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先前包含英國 Solihull、斯洛伐克 Nitra 等工廠,都因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擴大而停工。近日則隨著各國逐步解封後傳來好消息,以英國 Solihull 工廠為例,預估下周一(5/18)就會恢復部分生產作業,但該工廠目前僅有 2,ooo 名員工會返回崗位、復工率僅約 25%。

國內市場方面,有選配配備的客訂車預估也會陸續接單順序恢復生產,但實際到港時間則得是各產線恢復節奏而定。

隨著各國逐步解封後傳來好消息,Jaguar Land Rover 位於英國 Solihull 的工廠,預估下周一(5/18)就會恢復部分生產作業,但該工廠目前僅有 2,ooo 名員工會返回崗位、復工率僅約 25%。

肺炎疫情衝擊,JLR 部分產線停工超過 1 個月

先前 U-CAR 曾報導過,受到 COVID-19 新冠肺炎於 2020 年初爆發影響,除先前中國供應鏈停工、導致 JLR 曾以「空運」零件應急外,後續在 3 月份歐洲地區也產生大規模的傳染,包含英國等國都是確診數上萬的重災區。因此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在 3 月 20 日,緊急宣布將從 3 月 23 日至 4 月 20 日停產英國 Solihull 等 3 處產線達 1 個月,後續停工措施更一直展延至 5 月中旬;位處歐陸的斯洛伐克尼特拉(Nitra, Slovakia)工廠同樣是自 3 月 20 日展開停工。

這段期間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全球僅剩巴西與印度廠區一直維持正常生產,中國奇瑞捷豹路虎合資產線則是於 2 月 24 日復工。

3 月份歐洲地區產生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染,包含英國等國都是確診數上萬的重災區。因此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在 3 月 20 日宣布停止全球多處產線的車輛生產作業。

各國逐步解封,英國 Solihull 等工廠下周復工

不過近期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產線陸續傳出好消息,像集團先前 4 月底就宣布,包含英國 Wolverhampton 的引擎工廠、負責生產 Discovery 與 Defender 的斯洛伐克產線、Magna Steyr 代工生產 Jaguar E-Pace 的奧地利工廠,都將於 5 月 18 日起逐步恢復生產。甚至像是在疫情最早爆發的中國市場,Jaguar Land Rover 也表示新車銷售作業也已陸續有買氣回籠。

在疫情最早爆發的中國市場,Jaguar Land Rover 也表示新車銷售作業也已陸續有買氣回籠。

至於負責生產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Range Rover Velar、Jaguar F-Pace 等高階休旅的英國 Solihull 工廠,亦在近日也有了復工的眉目。根據英國媒體《Birmingham Live》的報導,Solihull 廠區同樣也會在下周一、也就是 5 月 18 日開始復工,只不過受限於相關原物料、零組件等供應鏈尚未全面走出疫情影響,因此 5 月 18 日能回到 Solihull 廠區的員工僅有 2,000 名、僅約原本廠區員工數的 25%。

廣  告

供應鏈尚未恢復到位,更有供應商聲請破產

會有如次的復工節奏,主要也是因為零組件供應商在這波疫情中受到很大的打擊。如主要負責生產節溫器、以及車輛管理系統的英國汽車零件供應商 Arlington Automotive,其本來是 Jaguar Land Rover、Ford、Nissan 等車廠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夥伴,但近期因不堪疫情停工對營運的衝擊,已宣布向英國政府聲請破產重整程序。

英國汽車零件供應商 Arlington Automotive,其本來是 Jaguar Land Rover、Ford、Nissan 等車廠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夥伴,但近期因不堪疫情停工對營運的衝擊,已宣布向英國政府聲請破產重整程序。

對 Jaguar Land Rover 而言,當前復工的程度還未到正常水平,品牌更是因疫情呈受不少資金上的負擔,所以先前傳出 Tata 集團考慮延長 Ralf Speth 的任期,由他持續擔任 JLR 集團掌舵手、以挺過新冠肺炎的風暴。

國內市場部分,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指出各車系還有為數不等的現車供應量,但許多有特殊選配的客訂車先前因原廠停工延後交期,而在此波逐步復工後,預估將會陸續依接單排序生產,不過實際到港時間仍得視各廠區復工情況、船期等因素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