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在 2020 年 1 月報導過 Jaguar Land Rover 執行長 Ralf Speth,宣告將於 9 月退休的訊息。不過,近日則傳出 JLR 母集團印度 Tata,考量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產能導致停工等影響,將考慮延長 Ralf Speth 的任期,讓他持續擔任 JLR 掌舵手角色,以度過當前新冠肺炎造成的風暴。

近日傳出 Jaguar Land Rover 母集團印度 Tata,考量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產能導致停工等影響,將考慮延長 JLR 執行長 Ralf Speth 的任期,讓他持續擔任 JLR 掌舵手角色,以度過當前新冠肺炎造成的風暴。

現任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執行長 Ralf Speth 即將屆臨 65 歲,按照過去母集團 Tata 的慣列會在 65 歲退休,日前集團 1 月份也對外發布新聞稿,表示 Ralf Speth 預定將於 2020 年 9 月從執行長一職退休,並轉為母集團 Tata 旗下子公司 Tata Sons 的非執行副總裁,告別自 2010 年擔任 JLR 長達 10 年掌舵手的角色。

即將屆臨 65 歲的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執行長 Ralf Speth,其出生於德國,並曾陸續任職於 BMW、Ford 集團。

新冠肺炎疫情歐洲成重災區,JLR 集團英國、斯洛伐克紛停工

不過,受到 COVID-19 新冠肺炎於 2020 年初爆發影響,除先前中國供應鏈停工、導致 JLR 曾以「空運」零件應急外,後續在 3 月份歐洲地區也產生大規模的傳染,包含英國等國都是確診數上萬的重災區。因此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在 3 月 20 日,緊急宣布將從 3 月 23 日至 4 月 20 日停產英國 Solihull 等 3 處產線達 1 個月,位處歐陸的斯洛伐克尼特拉(Nitra, Slovakia)工廠同樣已在 3 月 20 日停工,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全球僅剩巴西與印度廠區仍正常生產,中國奇瑞捷豹路虎合資產線則於 2 月 24 日復工。

除先前中國供應鏈停工、導致 JLR 曾以「空運」零件應急外,3 月亦宣布將從 3 月 23 日至 4 月 20 日停產英國 Solihull 等 3 處產線達 1 個月,位處歐陸的斯洛伐克尼特拉(Nitra, Slovakia)工廠同樣已在 3 月 20 日停工。

有鑑於局勢嚴峻,Jaguar Land Rover 集團除將斯洛伐克尼特拉工廠首批生產的 27 輛新世代 Defender,支援英國紅十字會救災使用,Jaguar Land Rover 英國 Solihull 廠區員工更集資捐贈 1.7 萬英鎊給當地慈善機構。

有鑑於疫情局勢嚴峻,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將斯洛伐克尼特拉工廠首批生產的 27 輛新世代 Defender,支援英國紅十字會救災使用。

JLR 集團早已面臨脫歐、中美貿易戰、中國市場衰退等影響

但除了當前的救災之外,對於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而言,包含產線的停工、以及疫情是否會是長期抗戰等問題,對 JLR 更是莫大的打擊。畢竟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JLR 早已先面臨到中國市場的成長停滯、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集團獲利與銷量已面臨下行的壓力,2017 年銷量創下新高後已連續兩年下跌,2019 年 Jaguar Land Rover 全年銷售 55.7 萬輛新車,相較 2018 年的 59.2 萬輛衰退 5.9%。其中 Jaguar 在 2019 年銷量下滑幅度最大來到 10.7%之多、僅 16.1 萬輛,而 Land Rover 則是年度衰退 3.9 個百分點,繳出了 396,105 輛的年度成績單。

JLR 早在新冠肺炎爆發前,已先面臨到中國市場的成長停滯、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集團獲利與銷量已面臨下行的壓力。圖為中國奇瑞捷豹路虎合資工廠。

Tata 集團傳出延長 Ralf Speth 任期,持續擔任風暴中掌舵手角色

而無可諱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近乎全球史無前例的影響,衝擊公共衛生、政治、經濟等多種層面,JLR 是否能以穩健腳步走出疫情風暴,將是集團扭轉頹勢的關鍵。因此,近日 Tata 集團傳出考慮延長 Ralf Speth 的任期,由他持續擔任 JLR 集團掌舵手、以挺過新冠肺炎的風暴,亦有可能創下 Tata 少數超過 65 歲仍擔任要職的先例。

其實 Ralf Speth 早在 2008 金融海嘯時,於 2008 年至 2010 年間就擔任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產品規劃總監等要職,更於 2010 年 2 月升任 JLR 集團執行長,成功帶領集團走出金融風暴後續的影響。

其實 Ralf Speth 早在 2008 金融海嘯時,於 2008 年至 2010 年間就擔任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產品規劃總監等要職,更於 2010 年 2 月升任 JLR 集團執行長,其替集團大舉展開產線投資與產品線更新,讓集團銷量與獲利成長,藉此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持續在車壇中站穩腳步。包含斯洛伐克、巴西兩處車輛生產線,以及設立於中國的引擎組裝工廠,當時都是在其任內完成,他歷年來也替集團增加超過 8,000 個就業機會。尤其 2011 至 2015 年間,在他掌舵下 JLR 集團獲利皆年年連續創造雙位數成長,其推行的首款純電車 Jaguar I-Pace,亦已在 2019 年創下 17,355 輛的年銷量、車系歷年累積超過 2.4 萬輛。

廣  告

JLR 未來仍有多款新車計畫,肺炎疫情是否會有所影響?

面對嚴峻的未來,Jaguar Land Rover 除短期內推展新世代 Defender,以及 E-Pace、F-Pace、XF 等車的小改款箭在弦上外,未來還規劃以 MLA 平臺推出 Jaugar 旗艦休旅 J-Pace,Range Rover 還會有首款純電車系 Road Rover,品牌大型旗艦 XJ 亦會轉為純電驅動。Jaguar Land Rover 是否會藉由 Ralf Speth 延任再次逆轉頹勢?疫情會對新車產品計劃造成衝擊嗎?相關動向皆值得後續觀察,U-CAR 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