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保時捷已如火如荼進行 Porsche Taycan 導入臺灣的相關測試計劃,其 800V DC 快充系統更早在進行規畫佈建。據 U-CAR 所掌握到的資訊,這座可提供最高達 320kW 的直流快充站,最快將於本週在 Porsche 臺北內湖展間落成,也提前帶大家一探這座快充站的樣貌。

隨著台灣保時捷已如火如荼進行 Porsche Taycan 導入臺灣的相關測試計劃,其 800V DC 快充系統也同步在進行規畫佈建。

Porsche Taycan 的亮相引起車壇高度關注,不單只因為它是品牌首款純電動車、還擁有不容小覷的性能表現,另一大關鍵也在於 Porsche 要向世人溝通的賣點在於 Taycan 能突破大家一直掛心電動車會造成的里程焦慮問題。因此 Taycan 能提供以高達 270kW 的 DC 快充功率,從 5%充至 80%,僅需 22.5 分鐘。

Taycan 能提供以高達 270kW 的 DC 快充功率,從 5%充至 80%,僅需 22.5 分鐘。

不過車輛空有能以如此高功率進行充電的系統,若沒有在國內建置可如此高功率快充的充電站,那一切也只是「看的到、用不到。」因此台灣保時捷已經規劃要在國內建置 15~16 座快充站,而本週即將於臺北內湖展間落成臺灣首座可提供 800V、320kW 快充的充電站。

台灣保時捷已經規劃要在國內建置 15~16 座快充站,而本週即將於臺北內湖展間落成臺灣首座可提供 800V、320kW 快充的充電站。
在經過 Porsche 內湖展間時,已經能看到工程團隊在安裝的過程。
廣  告

事實上,Porsche 原訂將這座由南韓製造的 DC 充電樁,會有南韓原廠的技師來到臺灣協助建設,同時進行教育訓練,並隨著全功能展示服務中心喬遷至內湖區石潭路 88 號,於 2020 年第一季正式開幕後同步揭曉。

然而,肇因於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使得南韓原廠技師無法來到臺灣,也使得超充站的落成日被迫延宕。而今據了解,該座超充站改由華城電機進行建置,並與南韓原廠透過視訊連線的方式進行相關建置事項的提醒,預計本週將會順利完成。

Porsche 原訂將這座由南韓製造的 DC 充電樁,會有南韓原廠的技師來到臺灣協助建設,同時進行教育訓練,然而,肇因於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使得南韓原廠技師無法來到臺灣,也使得超充站的落成日被迫延宕。
其充電槍為 CCS1 之規格。

在臺北內湖展間的 Porsche 快充站,將提供兩組、4 支充電槍,一組整流器可提供最高 320kW 的充電功率。從照片中可看到整流器體積之大,乃是因為輸入與輸出的電壓、電流與功率極大,勢必要高規格的轉換、整流、散熱與保護系統等等,所以每具裝置的體積才會如此龐大。

從照片中可看到整流器體積之大,乃是因為輸入與輸出的電壓、電流與功率極大,勢必要高規格的轉換、整流、散熱與保護系統等等,所以每具裝置的體積才會如此龐大。
透過現場放置在車輛旁邊對比,更凸顯整流器之龐大。

過去 U-CAR 在許多報導中提到,快充的佈建絕對是電動車競賽的關鍵,在國內早期僅有 Tesla 進行建設,如今傳統車廠包含 Porsche、Mercedes-Benz、Audi、裕隆集團等等,皆協同國內許多機電大廠或是自行規劃與建置快充站,加上先前 U-CAR 介紹到華城電機也在進行快充站營運模式的建立,相信里程焦慮將漸漸不再成為購買電動車的疑慮,能更快速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