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年,跨時代的移動交通工具 Segway 開始生產。Segway 運用動態平衡的原理,當身體移動時,動作中的重心會不斷改變,並達到平衡。就如同人體站立前傾時會失去平衡,但人體天生的平衡器官會告知大腦此一情形,並由大腦下達移動腳部的指令以維持平衡。Segway 用「輪子」取代了「腳」的功能,複製了人類如此高精密的平衡動作。這樣獨特的交通工具,在 2004 年底的時候正式於台灣上市。經過兩年左右的時間,大幅改進的第二代 Segway,也來到了台灣。

經過大幅改進的第二代 Segway,終於來到台灣了。

與前代相比,Segway i-2 有著全然不同的改變,上一代在控制方向左右轉的時候,原本使用的是兩邊把手,藉著控制兩邊輪子的轉速差達成轉向。不過對一個初次接觸 Segway 的人來說,這個可是得要多花一點時間去習慣。不過全新的 Segway i-2,使用革命性的騎乘手把技術,只要左右傾斜把手支架,就能夠控制車輛轉向。稍微習慣一點,就會發現車輛的前進後退轉向,完全只要靠身體重心的自然移動,就可以輕鬆控制。更加直覺、更加容易的操控,也讓使用者可以輕鬆享受樂趣。

全新的 Segway i-2,使用革命性的騎乘手把技術,只要左右傾斜把手支架,就能夠控制車輛轉向。
Segway 的智慧鑰匙控制器兼具鑰匙、資訊中心以及防盜器與遙控器功能。

原本得要使用鑰匙控制,並且限制速度上限的設計,現在換成了一個智慧鑰匙控制器。這不但是一把鑰匙,也是一個資訊中心,同時也是一個防盜器與遙控器。每一個無線 Infokey 遙控器,都以專屬的程式設計來開啟與鎖上相對應的 Segway。在騎乘的時候,可以把遙控器放置在把手上面,當然也可以放在口袋,或者掛在手腕上、脖子上。只要一按開關,就會顯示及時資訊。包含剩餘電力、時速及系統狀態。比較可惜的一點,在 U-CAR 試車組實際使用的時候,由於顯示螢幕的尺寸較小,辨識上得多花一點力氣。

Segway 總重量 40 多公斤,只要一位成年男性,都可以獨立輕鬆搬運,因此防盜問題自然會是很多人關心的重點。除了獨特遙控鑰匙防盜器以外,使用者只要按下 Infokey 遙控器上面的安全鈕,啟動防盜系統。只要試圖以任何方式移動 Segway,警報器就會立刻響起,Segway 也會鎖死輪胎並開始震動。而 Infokey 也會收到防盜警告,安全有保障。

廣  告

雖然要價 26 萬,不過保養 Segway 幾乎不花什麼功夫。使用者不必換機油、離合器,也不需要時時檢查機械結構。日常保養,就是記得充電,並且檢查胎壓就可以了。依照路況不同,Segway 將可以提供最大 38 公里的移動距離,除了在下坡路段會自動充電以外,平常需要充電時,只要用一般插座即可。只要 15 分鐘的充電時間,就能夠提供 1.6 公里的續航力。

Segway 真的是一項樂趣十足的交通工具,在實際使用的時候,這項高科技交通工具,也真的讓試車組的人都愛不釋手,忍不住想一玩再玩。結合了高科技的 Segway,除了一般市區是用的 i-2 版本以外,同時也有針對越野路況使用的 Segway x2,增加全地形輪胎、檔泥板以及防護骨架,再加上較高的離地空間。想要脫離都市進入綠意,Segway 一樣能夠搞定。

樂趣十足的 Segway,讓 U-CAR 試車組的人都愛不釋手,想要一玩再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