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都市日益擁擠、交通問題叢生時,該用什麼方法解決?」GM 方面研究指出,2030 年時全球將有超過 60%大約八十億人口居住在都市,面對人口過度集中、公共設施不敷使用的問題,GM 與其合作夥伴上海汽車工業集團 (SAIC) 共同提出一個解決方案,全新概念的都會電動車系 EN-V,透過特殊的概念解決未來可能發生的交通問題。

GM 於上海世博會發表 EN-V 概念車系,展現其獨特的未來運輸概念。

不同角度思考,不同方式解決問題

EN-V 車系不單只是一款新發表的未來概念車,透過 EN-V 所詮釋的運輸概念,更傳達 GM 方面對於能源與交通問題的解決方案。GM 研發部概念車設計總監 Chris Borroni-Bird 博士表示,也許近幾年來無論是電池發展或是氫燃料的發展上,人們只能獲得某種程度的進展,而難以取得飛躍式的突破。為此,GM 採取了不同層面的思考,期望藉由不同的方式解決可能遇見的問題。

EN-V 車西一共有三種車型,分別是為 EN-V 笑、EN-V 驕以及 EN-V 妙,在外型設計上由 GM 澳洲、英國與美國設計團隊負責。

GM 跳脫一般由動力系統、電池儲存系統著手的框架,轉而由車輛行駛的角度思考,認為有效的運用燃料不僅只有提高發動機效率、減低阻力一途,車輛行駛的方式亦能影響燃油是否過度消耗。如果能夠保持平順的行駛,減少走走停停的機率;如果能事先預知規劃路徑,決定最省有的運轉模式,都將能提高車輛的燃油效率。

採用雙座設定的 EN-V 車系,充分表達 GM 對於未來都會交通運輸的概念。

與上海汽車工業集團所共同研發的 EN-V 概念車系便是這樣架構下誕生,EN-V 能與其他車輛互相交流、傳遞訊息甚至相互連結,並能透過 GPS 的導航,實現 GM 所期望的運輸模式,以及最佳的省油模式。當然,在自動導航模式外,GM 依然保留手動模式,提供駕駛人自由操作的空間。

透 GPS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與通訊網路際術,使車輛彼此間具備溝通的能力,並且規劃最節省能量、最順暢的行駛狀態。

嬌小輕巧的外型

在未來都會交通運輸概念下產生的 EN-V 車系,不僅透過 GM 的運輸概念達到最佳化的能量運用,EN-V 同樣也表達 GM 對於未來都會用車的概念。輕巧且未來感十足的外型,以及採用電力驅動,皆與其他車廠所發表的未來概念車相去不遠,然而 EN-V 最特殊的地方在於採取雙輪、雙人座設計,一左一右的車輪使其看來極像加上車輪的轎子。

EN-V 採取雙輪、雙人座設定,使其外觀看起來像極了加上車輪的轎子。

特殊的兩輪設定,來自於 GM 與知名自動平衡交通工具 Segway 於 2009 年四月所發表的 P.U.M.A 移動載具,P.U.M.A 同樣套用 GM 未來運輸概念,能透 GPS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與通訊網路際術,使車輛彼此間具備溝通的能力,EN-V 車系其實是 P.U.M.A 移動載具的後續衍生。

廣  告
GM 設計團隊也為 EN-V 車系添加不少燈光效果,讓 EN-V 車系更顯活潑。

由碳纖維材質打造的 EN-V 僅重約 500 公斤,車長也僅有 1.5 米,輕巧的重量除了能延長續航力,嬌小的外型更讓停車場能容納更多的車輛,減少停車用地的需求。在動能輸出上,EN-V 所搭載的電動馬達與鋰電池組,能輸出 40km/h 的最高時速與 40km 的續航力,已足以負擔都市中的通勤需求。

命名濃厚中國味

GM 在 EN-V 車系的車型命名上採用中文命名,也為此一概念車系增添不少中國風味。

GM 一共為 EN-V 推出三種車型,分別為 EN-V 笑、EN-V 驕以及 EN-V 妙,各由 GM 澳洲、歐洲與美國的設計團隊設計,雖然由歐美設計團隊設計,但在車型的命名上卻充滿濃厚的中國氣息。GM EN-V 將於 2010 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首演,於中國市場發表中國味濃厚的概念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