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環境的日益嚴峻,目前全球各大地區對於環保的目標要求也逐步加嚴,目標就是要達成減碳、減少環境汙染的未來方針,例如國內預計在 2022 年開始,就會採用新的 CAFE 計算機制,屆時國內所有新販售小客車,平均油耗要達到每公升 20.9 公里。而在環保法規走得更前面的歐洲,歐盟早就已經開始實施類似的總量管控機制,以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來進行控制。

近日有歐媒報導指出,Ford 今年確認將無法達標歐盟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也就是每公里 95 公克的平均碳排放標準,預計將會尋求碳交易的方式來購入碳排放積分,避免遭罰鉅額罰款的結局。

Ford 今年確認將無法達標歐盟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也就是每公里 95 公克的平均碳排放標準,預計將會以碳交易的方式來購入積分。

歐盟針對碳排放總量的規範其實很早就已經開始實施,這項規範其實與 CAFE 相似,主要就是以各品牌麾下販售車輛的碳排放總量,除以車口數後需要達到規範的平均值,在 2012 年時制定的目標乃是低於每公里 130 公克,依循歐盟的報告指出,如此的碳排放成績等比於每公升 17.9 公里之平均油耗表現 (汽油車款、柴油為 20.4 公里)。

歐盟規劃從 2020 年開始,執行更為嚴峻的碳排放總量計算,根據資料顯示,平均每輛車的碳排放量要達到低於每公里 95 公克的水平。

而 2020 年開始的計算則是加嚴版本,預計平均每輛車的碳排放量要達到低於每公里 95 公克的水平,等比於汽油車款每公升 24.4 公里、柴油車款每公升 27.8 公里的水準;不過,新的標準也有寬容值,在 2020 年各品牌的新車,只需要 95%達標即可,但是從 2021 年開始,原則上各品牌所有出廠之新車,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過每公里 95 公克的標準。

日益嚴峻的碳排放規、也意味著各大品牌需要往電能相關動力科技發展。

在歐盟所執行的這項法規中,各大品牌也可以購買「配額」,也就是說如果你無法達到這樣的成績,但某品牌卻有著平均每公里 90 公克二氧化碳排放的成績,那麼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詳談,藉由購買的方式來獲得配額,否則就要付罰款;罰款的計算乃是每超過 1 公克,當年銷售的每一輛新車要罰款 95 歐元,如果以銷售 100 萬輛來看,等於平均超過一公克就要支付 95,000,000 歐元,約合臺幣 32.3 億。

近日有歐媒報導指出,Ford 表示其需要購買碳排放的配額,主因在於其麾下 SUV 主戰力之一的 Kuga 車系,其 Plug-In Hybrid 車型的電池,因為有過熱的疑慮,在充電或是靜置時可能會因為高溫而造成起火現象,因此在歐洲市場進行了召回,並先行暫停銷售,這對於品牌的碳排放總量有著莫大之影響。

廣  告

雖然前述的部分主要是 Ford 在歐洲市場上所遇到的狀況,但值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是,國內預計在 2022 年始採用新的 CAFE 計算機制,同樣也是以總量的方式來計算,但福特六和現行於國內市場推出的作品中,並未有電能相關的作品、如 Hybrid、Plug-In Hybrid、甚至於純電車款的販售,對後續發展會帶來很大的影響,這也意味著,福特六和或許在 2021 年時,應當開始導入電能相關的車款,而 Kuga 的 Plug-In Hybrid 就是一個不過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