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純電動車普及之前,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一直被視為最佳替代方案,能夠減少排放污染、減少燃油使用量,還能避免純電動車會有的里程焦慮。

然而,看似是準電動車的 PHEV 車款,近期歐盟運輸與環境組織部(Transport&Environment)委託 Emissions Analytics 進行一項分析調查,卻發現 PHEV 實際路上行駛的排放污染似乎會遠高於新車公佈的測試值。對此,運輸與環境組織部主張應該停止對於歐洲市場的 PHEV 車款稅收減免。

歐盟運輸與環境組織部(Transport&Environment)委託 Emissions Analytics 進行一項分析調查,卻發現 PHEV 實際路上行駛的排放污染似乎會遠高於新車公佈的測試值。

Emissions Analytics 是以歐洲市場熱銷的 3 款 PHEV 車款進行測試,分別是 BMW X5、Volvo XC60 與 Mitsubishi Outlander。透過純電模式行駛、電池沒電的純內燃機行駛、以及內燃機行駛搭配給予電池充電的模式,對照各車廠公佈的官方二氧化碳排放數值。

測試結果發現,當電池滿電下進行純電模式行駛,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比車廠公告數值高出 29%~89%;若電池沒電情況下,單純以內燃機行駛,則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暴增,測試值是官方數據的 300%~800%。

測試結果發現,當電池滿電下進行純電模式行駛,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比車廠公告數值高出 29%~89%;若電池沒電情況下,單純以內燃機行駛,則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暴增,測試值是官方數據的 300%~800%。

那如果內燃機同步為電池充電,一邊行駛的話呢?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是官方數值的 300%~1200%,最高爆增 12 倍之多!

廣  告

運輸與環境組織部高級總監 Julia Poliscanova 認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是專為實驗室測試和稅收減免而設計,並未納入真正的日常駕駛。測試結果顯示,即使在最佳條件下,電池電量充足,汽車的污染也比廣告宣傳的要嚴重。

這雖然並非表示車廠造假,但民眾必須非常小心異異的踩油門,否則碳排放量非常容易超出測試值。因此 Julia Poliscanova 主張政府應停止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補貼。

運輸與環境組織部高級總監 Julia Poliscanova 認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是專為實驗室測試和稅收減免而設計,並未納入真正的日常駕駛。民眾必須非常小心異異的踩油門,否則碳排放量非常容易超出測試值。

運輸與環境組織部推估,一旦 PHEV 車款的電池電量耗盡,這三款車在以引擎模式行駛時只能行駛 11-23 公里,後續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會開始超過宣稱的數字。

車廠大多宣稱 PHEV 車款適合長途旅行,但從排放污染的角度來看,PHEV 車款的頻繁充電造成嚴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是遠遠不如純電動車款。以受測的 BMW X5 與 Volvo XC60 來看,純電續航力與充電速度都不足,讓引擎負擔更多的充電任務,還有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的車主手冊都指出,系統若太熱或太冷,引擎也會隨時啟動強化散熱或維持運作溫度,這都不利於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受測的 BMW X5 與 Volvo XC60 來看,純電續航力與充電速度都不足,讓引擎負擔更多的充電任務。

Julia Poliscanova 總結表示,車廠不應該將 PHEV 車款排放會過高的問題歸咎於司機,因為車輛許多設計都是不利於減少引擎的使用,因此政府更該對二氧化碳排放的測試法規與獎勵進行修改,否則車廠若只為了賺取排放積分,那可能只會有更多 PHEV 車款的排放醜聞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