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動化發展方面 Honda 起步時間不能算早,直到今年才發表品牌首款純電動車款 Honda e。在電動化轉型進程上反倒相對積極,根據歐洲 Honda 副總裁 Ian Howells 親自確認,Honda 將會在 2022 年底之前的時候在歐洲市場停賣所有純燃油車款,僅保留純電以及油電動力系統。

Honda 在 2022 年底前將停車歐洲市場所有純燃油產品,未來僅提供油電混合與純電車款。

Ian Howells 表示,屆時只會留下純電與油電車款。不過基本上 Honda 主要還是跟著 2035 年禁售燃油車的發展走。「當然,假如隨著時間接近 2035 年,法規又有改變,或者是油電混合動力已經完成過渡轉換的任務,我們也會跟著調整技術發展方向。」

除此之外,Honda 也在積極減少生產碳足跡。雖然近年已經有車廠開始打造碳中和工廠,不過這對任何集團來說都是一項艱鉅任務。另外 Howells 還面臨了一項嚴峻考驗,那就是英國政府近期宣布要將原本 2035 年禁售燃油車的期限提前 5 年,也就是說最快 2030 年在英國就無法販售包含汽油、柴油以及油電混合動力在內的新車。

Honda 不認為現階段降低碳排放最好的手段是純電動力,而是油電混合動力

「未來不只是電池動力會扮演重要角色,電子燃料、生質燃料、氫燃料或者是傳統石化燃料重新利用,這些科技都會是需要齊頭並進發展的項目。」Howells 說道。雖然 Honda 站在支持純電動力的陣營,然而研發電動車所需要的花費讓該品牌認為這並非能即刻減少碳排放的解決方案。和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相比,價格貴了將近 1/3 到 1/2,因此在純電轉型的路上,Honda 也認為油電混合科技的存在很重要。

廣  告

Howells 同時也很明白油電混合技術有其極限:「它們沒辦法帶我們走到目標,但在基礎建設和電池科技發展還不夠成熟之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就是幫助我們前進的絕佳科技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