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時汽車產業投入了一顆震撼彈,那就是科技產業巨擘 Apple 獲得許可,正式展開無人車電動車測試與研發,不少人認為這將替自動駕駛技術和汽車工業代來革命性改變。但 2 年後 Apple Car 並未像 iPhone 那般改變人們的生活,原廠反而決定縮減規模裁員 200 人,就在這項計畫看似岌岌可危之際,根據從臺灣供應鍊傳出的最新消息,Apple Car 不僅仍持續開發,而且可能提前至 2021 年推出。

Apple 除了科技產品外,或許明年就會多了一個新身份,那就是電動車廠。

臺灣電動車供應鍊傳出 Apple Car 電動車研發進度超前將近 2 年,也就是原本外界推測至少要等到 2023 年才有機會問世,或許最快 2021 年就能看到在 Apple 產品發表會上開出一輛新車。假如消息為真,這代表 Apple 在縮編無人車研發部門之餘,卻仍能維持自動駕駛技術研發超前。

臺灣電動車供應鍊包括和大、貿聯、和勤、富田…等在內,傳已接獲試樣訂單或小批量出貨。另外亦有消息指出 Apple 前陣子曾與自動駕駛技術相關供應商接洽,提出對新車的需求。考量道路狀況與法規,Apple Car 即使搭載先進自動駕駛技術,恐怕也無法達到 Level 4 的水準。目前並無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技術的市售量產車,2021 年 3 月發表的 Honda Legend 很有可能會成為首款 Level 3 量產車。

廣  告

關於 Apple Car 電動車的資訊確實不多,即使從供應鍊傳來的消息也不一定準確。但這意味著 Apple 並未放棄進軍汽車市場的野心,而且動作頻頻。以市值 6,000 億美元的 Tesla 來說,純電動車廠當中無人能及,但若 Apple 真的投入電動車市場,Tesla 所要面對的將是市值 1.6 兆全球排名第二的巨獸,壓力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