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 2021 年,全球仍持續面對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影響,臺灣在 1 月份的新車銷售卻繳出了 51,170 輛的亮眼成績,對比 2020 年 1 月的銷售成績,多出達 30%!不過,在這亮眼成績的背後,可推測來自一些新車效應以及政府幾項政策促使大家搶買新車,卻同時也有一些品牌傳出有缺車的可能性。

因此 U-CAR 編輯部初步替讀者們向各品牌進行詢問確認,看看各品牌的交車期狀況究竟是單純的供不應求、疫情影響國內外產能(包含車用晶片短缺問題)、進口車的船期等候或是新舊年式交替的轉換期?

U-CAR 編輯部初步替讀者們向各品牌進行詢問確認,看看各品牌的交車期狀況究竟是單純的供不應求、疫情影響國內外產能(包含車用晶片短缺問題)、進口車的船期等候或是新舊年式交替的轉換期?

1 月份的熱銷顯示國內新車買氣旺,但 2 月份可能開始交不到車?

在 1 月份開出紅盤的情況下,U-CAR 的銷售報告也跟大家說明幾個可能性原因,首先莫過於新一代神車 Toyota Corolla Cross 帶頭衝出月銷量破 6 千的驚人表現,還有諸多國產與進口新車輪番推出刺激了買氣,此外,在大家本預期即將於 2021 年 1 月 7 日結束的貨物稅舊換新補助,多少也會讓部分民眾趕著將家中愛車汰舊換新,相信也是另一項重要因素。

然而,先前傳出車用晶片短缺的消息,讓全球新車生產亮起缺料危機,加上疫情延燒讓部分國外產能受影響,連帶影響全球各地的新車配額,以及新車來不及下線上船,必須等待下一船期等等,這就會產生買氣太旺卻供不應求的缺車情況發生。

還有像是國內一些車款正處於新舊交替時期,在舊款車型快速出清,但新款車型卻來不及銜接的狀況,也會造成交車期可能要等候。

新一代神車 Toyota Corolla Cross 帶頭衝出月銷量破 6 千的驚人表現,還有諸多國產與進口新車輪番推出刺激了買氣,但還是有諸多因素,而造成買氣太旺卻供不應求的缺車情況發生。
廣  告

全臺各品牌第一季缺車狀況大調查

在 U-CAR 向各品牌進行詢問後,將有回覆可能會受影響或要等候的車系名單列出。以進口品牌來說,有的品牌回覆是在於船期等候、有的是配額等問題;而國產品牌像是 Ford、Luxgen、Mitsubishi / CMC 等等,則是表達車用晶片的短缺確實帶來一些影響。

下表內之資訊,為截至 2021 年 2 月 1 日下午 5 點之資訊,供大家參考,但各車款的有無仍可能隨時更新,建議消費者還是要以車廠與據點業代提供的資訊為準。後續關於各品牌的缺車動態,U-CAR 也會持續關注,盡可能提供相關資訊。

全臺各品牌第一季缺車狀況大調查
品牌 車系 待交車期狀況 原因/備註
Audi e-tron 3 個月 船期等候
Ford Focus(國產) 約 3 個月 晶片缺乏影響產能
Kuga 約 1 個月
進口車系 確認中
Honda 國產車系 等候期長短不一 產能
Kia Sorento
Picanto
尚待確認 疫情影響產能
Land Rover Defender 首批 160 輛大致將於 1 月交付完畢,後續配額可能等待期約數月或 6 個月以上
Lexus IS、LC、LM、LS、NX、RX、UX 預估農曆年後陸續可交車
Luxgen 全車系 狀況未定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需視晶片供應狀況而定
Mitsubishi / CMC 國產車系 狀況未定 目前均透過調整生產來緊急因應,但無法確保後續缺料是否導致交車延後。
Mercedes-Benz 全車系 到港後即可交車(時間未知) 船期等候
Nissan Kicks 1 個月 產能
Juke 3 個月 配額
Skoda Fabia 1 個月 配額
Kamiq 1.0 車型有現車
1.5 車型等 1~2 個月
Karoq 1~2 個月
Kodiaq 未知
Superb Combi 2~6 個月
SsangYong Rexton
Rexton Sport
預估 3 月份後可交 晶片缺乏影響產能
Subaru XV
Forester
未知,正與日本原廠爭取後續供貨配額 晶片缺乏影響產能
Peugeot 2008 預計 4 月份會有 400 輛到港 訂單量大、船期
508 SW 新車上市可銜接交車,後續未知 交期須視原廠狀況而定
Toyota Yaris、Vios 預估年後 2 月下旬或 3 月可交車 新年式轉換
Corolla Altis 汽油
Corolla Cross 汽油
Camry 汽油
RAV4 汽油
Sienta 7 人座
Alphard
C-HR
Hilux
Prado
Prius
Prius α
Sienna
Supra
Volkswagen Arteon ShootingBrake 2 個月 船期
VWCV California 6 個月以上 配額
Volvo 全車系 視到港時間而定 疫情影響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