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技研工業 19 日宣佈,社長八鄉隆弘(Takahiro Hachigo)將於 4 月 1 日起正式卸任,繼任者是專務董事兼旗下本田技術研究所所長三部敏宏(Toshihiro Mibe)。

基於 Apple、Tesla 以及等在電動車市場競爭日益加劇,外界認為三部敏宏的上任,讓 Honda 得以他的豐富經驗與領導才能,能在電動車領域奮起直追,趕上其他對手,並且加速 Honda 汽車業務轉型。

新社長估將延續 Honda 改革,加強汽車產品

三部敏宏。

現年 59 歲的三部敏宏出身於日本大阪府,畢業於廣島大學工學系。他在 1987 年加入本田,並在 2014 年任公司執行董事、常務執行董事,2019 年正式成為本田技術研究所的所長,2020 擔任專務董事。

擔任研究開發負責人期間,三部敏宏應用其在環保領域的知識,加快應對電動化的轉型。並且在自動駕駛等「CASE」戰略中擔任核心成員,並主導了 Honda 與通用汽車(GM)、以及中國寧德時代(CATL)的合作案。

廣  告

現任社長修正擴張路線,四輪事業、電動化成重心

八鄉隆弘。

現任社長八鄉隆弘則是將在 4 月卸任社長後,繼續擔任董事一職。2015 年就任社長的八鄉隆弘,任內最大的動作就是修正前社長伊東孝紳推進的擴張路線,關閉英國 Swindon 工廠和埼玉縣狹山工廠,進行削減剩餘産能的改革。並且將提升汽車業務的收益當做內部改革的重中之重。

近年,八鄉隆弘為了把公司研發重心轉移到電動車等新業務,他還決定讓 Honda 退出 F1 等賽事,集中資源開發新技術。

近年財報顯示,Honda 的四輪事業無論營益率還是淨利率都明顯要低於二輪事業,四輪事業的營益率基本維持在 1%-2%,而二輪業務則以達到 10%以上的營益率,儼然已成為一家以機車事業為支撐的汽車車廠。

八鄉隆弘任內最大的動作就是修正前社長伊東孝紳推進的擴張路線,為了把公司研發重心轉移到電動車等新業務,他還決定讓 Honda 退出 F1 等賽事。

也因四輪事業盈利能力的下滑,迫使本田必須進行變革。2020 年 2 月本田技術研究所的四輪事業部門與母公司合併,希望通過提升四輪業務的整體研發效率,來提升營運績效,並加強汽車產品的整體市場競爭力。

對於三部敏宏來說,如何在接下來的 6 年任期內,延續八鄉隆弘的改革精神與理念,實現產品的轉型,對於 Honda 來說,將會是相當關鍵的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