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今(4)日發表最新 Honda Sensing Elite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其具有 Level 3 等級的自駕能力,將會搭載在明日在日本發售的 Honda Legend Hybrid EX 上。

Honda 發表最新 Honda Sensing Elite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其具有 Level 3 等級的自駕能力,將會搭載在明日在日本發售的 Honda Legend Hybrid EX 上。

自動駕駛系統仍然是現今汽車產業備受關注的議題。在許多車廠已宣稱旗下車款已具有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的現今,仍未見達 Level 3 等級的量產車款出現。目前僅有 Audi 宣稱 A8 車系搭載的 Audi AI 系統有 Level 3 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其中的 AI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於時速低於 60 公里時,雙手可以放開方向盤完全不須控制車輛。但因各國法規尚未開放,因此現行各地市場販售的 A8 車系皆尚未支援此套系統。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對於自動駕駛的分級定義

  1. Level 0:無任何輔助系統,由駕駛者完全負責車輛行駛。
  2. Level 1:車輛配置一些輔助系統協助駕駛者,如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等等,主要仍仰賴駕駛者對道路狀況的判斷與操作。
  3. Level 2:在某些條件允許的狀況下,車輛可自行進行駕駛,但駕駛者仍需對車輛反應出的需求進行回應,舉例會請駕駛者手仍需握在方向盤,保持注意力。目前大多數的自動駕駛系統皆為 Level 2。
  4. Level 3:車輛對於一些特定情境已可大致掌握,駕駛者可以暫時將注意力離開前發路況,雙手不必握住方向盤,直到系統遇到突發狀況,要求駕駛重新接手車輛掌控權。Honda Sensing Elite 即為此階段。
  5. Level 4:原則上車主只需要負責啟動系統或下令,車輛便可完成所有駕駛操作,駕駛者基本上無須花心思顧及車輛狀況。
  6. Level 5:完全的自動駕駛,基本上已不需要有人類擔任駕駛者,車輛已可做到所有人類駕駛者的判斷行為。而此階段對於社會觀感的接受度也還存有很大的挑戰。

Honda 此次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認可,讓未曾在自駕領域大出風頭的 Honda 一舉超前。國土交通省表示,自駕車預期可在降低交通事故、提供長者運輸以及改善物流等方面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作為首款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認可量產、具有 Level 3 自駕能力的技術 Honda Sensing Elite,是在 Honda Sensing 基礎之上,新增包含 Traffic Jam Pilot、Hands-off 與 Emergency Stop Assist 等進階駕駛輔助、主動防護功能。

Honda 表示,這套系統的安全性與可靠性經過約 1 千萬種不同狀態模擬,並且有著超過 130 萬公里的測試里程。並且加入了冗餘系統(又稱備用系統)來確認即使部份部件有問題,整體運作的安全性仍是無虞的。

Honda Sensing Elite 支援日本多處高速公路上使用。
日本關東地區可適用 Honda Sensing Elite 的高速公路。
廣  告

Traffic Jam Pilot,塞車時允許你看電視

其中的 Traffic Jam Pilot(交通壅塞導航),乃是基於現行的 Traffic Jam Assist 交通壅塞輔助機能之上,自駕功能更加完整的配備。對外,其整合車內 3D 高解析度地圖圖資、GNSS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以及環繞車外的數個鏡頭、感應器偵測環境,來搭配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對內,則是透過攝影鏡頭偵測駕駛狀態;系統電腦則依據以上資訊進行包含認知、預測與決策等高階駕駛行為輔助,處理加減速與轉向,讓駕駛旅程更舒適。

整合車內 3D 高解析度地圖圖資、GNSS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以及環繞車外的數個鏡頭、感應器偵測環境,來搭配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對內,系統會透過攝影鏡頭偵測駕駛狀態。

當車輛啟動 ACC 與 LKAS 進入到特定的塞車環境下,Traffic Jam Pilot 即可啟動,在同一車道中接管車輛的加減速、轉向,同時偵測車外動態。這套系統允許駕駛在塞車時可以以中央螢幕觀賞影片或是進行導航操作,降低塞車時的不適與疲累感受。

Traffic Jam Pilot 允許駕駛在塞車時可以於中央螢幕觀賞影片或是進行導航操作,降低塞車時的不適與疲累感受。

自駕技術想像的實踐,Hands-off 允許你放手

Honda Sensing Elite 其中的 Hands-off(放手)機能,乃是一般大眾對於 Level 3 自駕技術最直接想像的實踐。

在環境允許的高速公路上,不僅具有車距維持與車道置中的機能,更導入了換道輔助與超車輔助;當功能開啟時,駕駛只需打方向燈,系統即會偵測旁側車道環境並進行自動加減速與變換車道,在超車後前方若有較慢的車輛,系統亦會進行提醒,並輔助切換回原車道。

在環境允許的高速公路上,不僅具有車距維持與車道置中的機能,更導入了換道輔助與超車輔助。

不要太依賴!警示不回應就停下來

為了不讓駕駛過於依賴 Honda Sensing Elite。Honda 也搭載了 Emergency Stop Assist。在系統連續提出重掌控制權警示後,若駕駛仍不予理會,車輛將會減速,並且主動切換車道至路肩停止。

更詳細一點說,就是系統若偵測駕駛持續不予理會警示,包含圖示、愈發大聲的音效,甚至方向盤與安全帶的震動的時候,系統將會透過閃燈以及主動按喇叭並且減速;若有偵測有路肩時,車輛將會減速,並且主動切換車道至路肩停止。

搭載 Honda Sensing Elite 的 Honda Legend,在外觀上將會搭載更多的感應器,但因應旗艦產品定位,Honda 多將其作隱藏式或是與保險桿、水箱護罩同色設計;藍色的定位燈以及全新的鋁圈造型則是增列的配備項目。而更重要的乃是因應法規而於車尾放置明顯的 Automated Drive 標誌,更是向路上其他車款宣告,這是一款具尖端技術的自駕輔助車款!

搭載 Honda Sensing Elite 的 Honda Legend,在外觀上將會搭載更多的感應器更重要的乃是因應法規而於車尾放置明顯的 Automated Drive 標誌,更是像路上其他車款宣告,這是一款具尖端技術的自駕輔助車款!

內裝部分,則是將儀表板升級為 12.3 吋全數位彩色液晶顯示,不僅帶來亮眼的視覺效果,也可以顯示更豐富的駕駛輔助資訊。位於方向盤、中央螢幕上方以及副駕駛座手套向上方的燈條則是 Honda Sensing Elite 的指示燈,當 Hands-off 機能運作時燈條會亮起,啟動 Traffic Jam Pilot 時顯示藍色;當系統提出警示要求重掌控制時則是顯示閃爍橘色作為提示。

位於方向盤、中央螢幕上方以及副駕駛座手套向上方的燈條是 Honda Sensing Elite 的指示燈,當 Hands-off 機能運作時燈條會亮起,啟動 Traffic Jam Pilot 時顯示藍色;當系統提出警示要求重掌控制時則是顯示閃爍橘色作為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