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近日多家外媒報導指出,Volkswagen 集團幾位高階長官包含集團首席執行官 Herbert Diess、品牌負責人 Ralf Brandstaetter,皆在受訪時有回應到有關於車用晶片的議題。當中包含提及的是,Volkswagen 集團計畫自己開發自駕車輛使用的車用晶片,而針對晶片短缺的問題,無可避免的是車輛產量在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調配控制,但電動車將不受影響。

Volkswagen 集團幾位高階長官包含集團首席執行官 Herbert Diess、品牌負責人 Ralf Brandstaetter,皆在受訪時有回應到有關於車用晶片的議題。

首先在車用晶片研發的計畫,來自於 Herbert Diess 受訪時回應,Volkswagen 集團針對自駕車輛,有意仿效 Tesla 與 Apple Car 自行研發專用的高性能晶片,讓未來自家的自駕車具備更高的產品競爭力。過往 Tesla 初期也使用 NVDIA 的硬體,但後來也透過自行研發設計,能讓公司更容易掌控自駕車的開發方向與策略。

而像是 Apple 在處理器設計不斷在進步,從 M1 晶片便可略知一二。自行研發雖然需要成本,但能讓 Apple 打造適合其理想產品策略的 CPU,而不必圍繞其他人的晶片線路圖來設計手機或電腦。

也因此 Volkswagen 雖然不會自行生產晶片,但透過自行研發,以期讓自家的自駕系統更有競爭優勢,在 2025 年後或將會是個檢視成果的時機點。

廣  告

至於針對當今晶片短缺問題,也是許多車廠共同在應對的難題。Volkswagen 品牌負責人 Ralf Brandstaetter 便表示,內部評估短缺問題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會開始緩解,目前採購團隊仍在全力想辦法對應尚未能被緩解的晶片短缺狀況,特別是在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之前又發生火災,還有德州的暴風雪影響了工廠生產等狀況。

其實在 3 月開始的時候,Herbert Diess 便曾回應因為晶片短缺,已經讓集團被迫減少生產 10 萬輛車。而目前預計接下來幾個月內,還是必須調配控制車輛的生產,但電動汽車的生產將不會受到影響,期待下半年的短缺問題能逐步解決。

Volkswagen 品牌負責人 Ralf Brandstaetter 便表示,內部評估晶片短缺問題可能要到下半年才會開始緩解,預計接下來幾個月內,還是必須調配控制車輛的生產,但電動汽車的生產將不會受到影響。

另外像 GM 通用汽車也針對晶片短缺,表示已縮減近乎所有乘用車產線,包含轎車與 SUV 等等,以利潤高的 Pick-Up 車款優先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