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4 月 22 日 Toyota 公布正在進行開發的燃氫引擎,同時提到將以 Corolla Sport 搭載這具引擎參加 5 月 22 日舉行的富士 Super Tec 24 小時耐久賽。原訂 21 日的官方排位賽因雨勢過大而取消,好在後來天氣逐漸穩定,賽道已經大致乾燥,因此今日賽程皆能順利舉行,下午 3 點的 24 小時耐久決賽也已展開,預計 23 日下午 3 點結束。

Toyota 以 Corolla Sport 搭載燃氫引擎參加富富士 Super Tec 24 小時耐久賽,以考驗引擎可靠度與安全性。

Toyota 執行長豐田章男表示期盼透過嚴苛賽事考驗能夠挖掘氫燃料引擎的潛力,之所以想要參加 24 小時耐久賽,是因為僅 3 到 4 小時的一般賽事強度不夠。而且不僅以燃氫引擎上陣挑戰,豐田章男更拋出了震撼彈,表示將作為隊中車手參加比賽,理由則是因為在日本氫氣被視為危險易爆物,親自參賽就是這項技術安全的強力證據。Toyota 的 ORC Rookie Racing 車隊旗下 Corolla H2 Concept 參賽名單中,名為 Morizo 的車手就是豐田章男。

前一天的排位賽因為天候惡劣而取消。

因為天候惡劣導致排位賽未能舉行,不過各隊大致實力可以從週四獨走計時表現判斷,首先是 ST-X 組 Carguy 車隊的 NSX-GT3,以 1 分 40 秒 686 領先,ST-Q 組則是由 ORC Rookie Racing 車隊 GR Supra 的 1 分 48 秒 227 表現最佳。至於採用燃氫引擎的 Corolla H2 Concept,則跑出 2 分 4 秒 597,和同組其他參賽車輛仍有一些差距,但比起 ST-5 最入門的組別還是快上少許。

廣  告

Corolla H2 Concept 燃氫引擎採用 GR Yaris 上的 1.6 升三缸汽油渦輪引擎,修改燃料供應與噴射系統。氫氣替代石化燃料在性能表現方面稍有差距,早年 U-CAR 曾至德國試駕 BMW Hydrogen 7 燃氫車款,動力輸出雖然與燃油引擎相比仍有差距,但整體操駕感受確實頗為接近。氫氣燃燒後排放物只有水,即使加上機油耗損,碳排放量依舊非常低。不過氫氣仍有製造、儲存、運送的難題需要解決,須待技術突破方有望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