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展現燃氫引擎的安全性以及可靠度,Toyota 執行長豐田章男認為唯有嚴苛賽事考驗方能佐證,因此決定參與本月 22 日至 23 日在富士賽道上舉辦的 24 小時耐久賽。以旗下在 2020 年成立的 ORC Rookie Racing 車隊為代表,採用 Corolla Sport 所打造的燃氫引擎賽車 Corolla H2 Concept 參賽。過程雖有波折,但最終 Corolla H2 Concept 仍以總成績 333 圈的表現完賽。

Toyota 以 Corolla Sport 為基礎打造的燃氫引擎賽車 Corolla H2 Concept 完成 24 小時耐久賽。

氫氣易燃易爆的特性在多數人心目中與危險劃上等號,和天然氣相比儲存難度確實較高。不過現今技術發展下,氫氣儲存的安全性獲得了進步,為了證明燃氫引擎安全無虞,長時間激烈操駕與高碰撞風險的賽道確實是理想驗證場所。而且除了安全性,若順利完賽也代表燃氫引擎的可靠度同樣優異。

比賽於 5 月 22 日下午 3 點正式開始,經歷了 24 小時疲勞而緊張的競爭,最後綜合優勝是由 ST-X 組 81 號 DAISHIN 車隊的 GT3 GT-R 以 763 圈完賽,4 位車手全程穩定且幾無失誤的精彩表現,讓領先優勢不斷擴大,最終與第 2 名的領先差距達到 35 圈。

冠軍 81 號 DAISHIN 車隊的 GT3 GT-R 完成了 763 圈遙遙領先其他對手。

ORC Rookie Racing 的燃氫引擎賽車 Corolla H2 Concept 速度並不算快,雖然是列在 ST-Q 組,但和同組同車隊 GR Supra 的 1 分 48 秒相比,2 分 04 秒的成績有著明顯差距,大概屬於 ST-4 組後段班到 ST-5 組前段班的水準。而基於對燃氫引擎的信心,豐田章男也以 Morizo 的名字擔任車手參加比賽。

廣  告

若要說 Corolla H2 Concept 的表現,最大重點應該還是放在燃氫引擎以及燃料系統並沒有發生不可控的意外。然而中途 Corolla H2 Concept 還是因為故障回到 PIT 區進行維修,目前官方並未公佈故障原因。由於花費時間太多,即便最後順利回到場上堅持完成比賽,但 333 圈的成績實際上並不理想。考量 Toyota 以 Corolla H2 Concept 參賽用意就不在追求名次或單圈成績,而是想要展現燃氫引擎的可靠度與安全性,這個目的在完賽後也算達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