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先前 U-CAR 掌握資訊相同,日本 Toyota 在今(19)日正式發表大改款 Toyota Aqua(海外稱 Prius c)車系,新車內外觀與先前曝光照片相同,有近似現行車型的外觀輪廓、更高挑的車身腰線。

此外,新車改採用 TNGA(GA-B)平臺打造,並成為 Toyota 首度搭載單一加減速踏板,以及配置全新雙極性鎳氫電池的車系。

日本 Toyota 在今日正式發表大改款 Toyota Aqua(海外稱 Prius c)車系。
廣  告

遠看相似,進看迥異的外觀

相較於現行 Aqua 較為豐富的車頭線條,新一代 Aqua 新車在車頭不僅將頭燈造型自變形蟲改為更圓潤的造型,也導入 LED 光源(高階升級 Bi-Beam LED),前保桿向前延伸的幅度也縮小。包含水箱護罩的前氣壩造型則以飾條用類似牛角的半環包覆。

相較於現行 Aqua 較為豐富的車頭線條,新一代 Aqua 新車在車頭不僅將頭燈造型自變形蟲改為更圓潤的造型,前保桿向前延伸的幅度也縮小。

車側線條亦與現行車款相似。前後車門下方新增一道立體折線,後門延伸至後輪拱的鼓起則比現行車款更明顯。後三角窗以降,C 柱上收的線條整合了腰線的設計,呈現出與 A 柱平行的斜率,搭配 14、15 與 16 吋新造型胎圈,使視覺更增添輕快。

直立型大型尾燈組依舊保留,但相對於更圓潤的車頭設計,新一代 Aqua 在車尾部分賦予更多線條變化,車燈也導入更多弧線,並特別以燻黑的 LED 燈組設計,搭配上移的牌照位置、更圓滑的的後保桿造型,賦予大改款 Aqua 截然不同卻又熟悉的造型風貌。

此外,基於 GA-B 平臺打造,新一代 Aqua 的軸距較現行款增加了 50mm,提供後座乘客更舒適的乘坐空間以及更大的後廂容積。

新一代 Aqua 在車尾部分賦予更多線條變化,車燈也導入更多弧線,並特別以燻黑的 LED 燈組設計。
新一代 Aqua 的軸距較現行款增加了 50mm,提供後座乘客更舒適的乘坐空間以及更大的後廂容積。

熟悉、卻更高科技的內裝

車室內部,新一代 Aqua 與外觀一樣導入原廠所稱「Harmo-tech」的設計理念──在具備先進科技的同時,提供令人熟悉,卻依舊刺激感官的操作介面。其延續現行短小的排檔桿以及懸浮式排檔座設計,但排檔改採用線傳,並將 P 檔改為按鈕。中控臺配置亦一如現行車款,延續緊湊的操作區域,行車模式、ESC 鍵亦整合至排檔座旁。

新一代 Aqua 導入原廠所稱「Harmo-tech」的設計理念──在具備先進科技的同時,提供令人熟悉,卻依舊刺激感官的操作介面。

視線來到駕駛座,可見 Aqua 採用與 Raize 和 Yaris 相同的新型多功能方向盤設計,並將 ACC 的控制整合其中。液晶螢幕亦非採用全區域顯示,而是如 Honda Fit 採中央 TFT 加上左右區域檔位、時速、水溫油量與警示燈數位顯示等,依舊有著突出的辨識度。

副駕駛座側不僅有手套箱的設計,同時也新增了控臺中的置物空間,可放置衛生紙等小型物品。而新一代 Aqua 也是 Toyota 小型車級距中,首款搭載 10.5 吋中控大螢幕的車系,並支援 SmartDeviceLink 手機連結。針對天災等緊急情況,全車系亦將(AC 100V/1,500W)的電源輸出列為標配,並增加緊急供電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懸浮中央螢幕與操作區域採分離式設計,螢幕按鍵如導航、音響操作與音量則直接與空調控制一併整合於中控。

新電池科技、單一踏板技術導入

即使沿用日、歐規 Yaris Hybrid 的 M15A-FXE 1.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配置,但是在新一代 Aqua 所搭載的 THS II Hybrid 系統則有著諸多相異之處。其中,不同於 Yaris Hybrid 所搭載的鋰電池組、以及現行 Aqua 的鎳氫電池組;新一代 Aqua 是 Toyota 旗下首款採用雙極性鎳氫電池組的車系。

Toyota 表示,相較現行的鎳氫電池,雙極性鎳氫電池可以提供約 2 倍的動力輸出,並且具有更快速的電門反應,自低速域加速的表現也更為線性順暢。更重要的是,新一代 Aqua 的純電動行駛速域得以擴大,在都會行駛時可以更依靠純電輸出。

相較現行的鎳氫電池,雙極性鎳氫電池(圖)可以提供約 2 倍的動力輸出,更重要的是,新一代 Aqua 的純電動行駛速域得以擴大,在都會行駛時可以更依靠純電輸出。

第 2 點相異之處,在於新一代 Aqua 也是 Toyota 首款導入 Comfort Pedal 單一加減速踏板技術的車款。在 Power+行車模式之下,駕駛只需鬆開油門,車輛不僅會針對動能進行回收,且也會賦予車輛更強烈的減速力道。Comfort Pedal 透過減少油門、煞車踏板間的切換與頻繁使用,降低車輛駕駛的疲勞,同時也進一步提供相對應的車輛動態回饋。

新一代 Aqua 也是 Toyota 首款導入 Comfort Pedal 單一加減速踏板技術的車款。在 Power+行車模式之下,駕駛只需鬆開油門,車輛不僅會針對動能進行回收,且也會賦予車輛更強烈的減速力道。

也因此,透過更新的 THS II Hybrid 系統,新一代 Aqua 得以發揮出在 WLTC 規範下的 35.8km/L 油耗表現。而這具 Hybrid 系統的動力輸出,則是包含 M15A-FXE 直列 3 缸引擎的 91 匹最大馬力,搭配前馬達的 80 匹(E-Four 車型另有後馬達為 6.4/5.3 匹)。變速箱則是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箱。

Toyota Safety Sense:全速域 ACC、LTA 與自動停車完整搭載

此外,比照 Yaris,新一代 Aqua 也將搭載 Toyota Safety Sense,包含全速域 ACC、LTA 車道追蹤,以及 PCS 附 AEB 都將納入其中。其餘配備還包含自動停車輔助、BSM 盲點偵測、低速煞車輔助等,也完整現身新一代 Aqua 上頭。

新一代 Aqua 已於今日正式上市。相對於歐日規 Yaris,新一代 Aqua 預計將具有更強大的空間優勢。未來國內若可延續現行方式進口導入,將會成為 Honda Fit e:HEV 以及 Suzuki Swift、Volkswagen Polo 等小型掀背車款相當強大的競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