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Toyota 在 7 月 19 日發表新世代大改款 Aqua 車系,由於尺碼與即將上市的 Honda Fit e:HEV 相近,前代 Pruis c 亦是國內熱銷車款,因此新車推出即備受矚目。

然而,有關於日本 Aqua 是否引進的問題,總代理和泰汽車正式回覆,新一代 Aqua 大改款因 TMC 商品策略,全球僅有右駕車型,故臺灣無導入計畫。

總代理和泰汽車正式回覆,新一代 Aqua 大改款因 TMC 商品策略,全球僅有右駕車型,故臺灣無導入計畫。
廣  告

歐洲、澳洲級距已有 Yaris Hybrid,美國早已停售

新世代 Aqua 車系採用全新 TNGA(GA-B)平臺打造,並成為 Toyota 首度搭載單一加減速踏板,以及配置全新雙極性鎳氫電池的車款。日本測試更有著 WLTC 規範下 35.8km/L 的傑出油耗表現。

事實上,Aqua(海外舊稱 Prius c)車系將退出日本以外的市場,在新世代 Yaris 推出之時已有跡可循。由於 Yaris 在多數外銷市場如歐洲、澳洲等地都因應排放標準而主打 Hybrid 車型,擠壓到 Prius c 原本的消費市場。甚至澳洲更早早宣布,Yaris Hybrid 上市之後,Prius c 將直接在當地停售。而美國也在 2019 年後直接停止導入 Prius c。

澳洲在 Yaris Hybrid 上市之前就已宣布,新車上市之後,Prius c 將直接在當地停售。

也因此,在小型級距已經有 Yaris Hybrid 產品,且已經被海外市場所接受的情況下,採用相同平臺、並用幾乎相同油電系統的新世代 Aqua,並沒有迫切推出的需求。

新世代技術導入,價格水漲船高

此外,新世代 Aqua 在增加包含 Toyota Safety Sense、THS II Hybrid 與新電池、Comfort Pedal 等各式新世代技術後,售價亦較舊款同步調漲,入門售價提高近 20 萬日元。由舊款的 181 萬至 212 萬、增加至新款 198 萬至 259 萬日元的價格帶。若有左駕版本導入國內,售價必定會較舊款 Prius c 的 79.9 萬元增加,突破 80 萬元價格帶、甚至可能接近 90 萬元。

新世代 Aqua 在增加包含 Toyota Safety Sense、THS II Hybrid 與新電池、Comfort Pedal 等各式新世代技術後,售價亦較舊款同步調漲,入門售價提高近 20 萬日元。

回到臺灣市場,國內目前在 Pruis c 無後繼車款的情況下,Toyota 入手價格最低的 Hybrid 車款則由 Corolla Altis Hybrid 的 82.5 萬元所繼承。除了 Corolla Altis、Corolla Cross 與 RAV4 等主力車型有 Hybrid 動力選擇外。因應即將實施的 CAFE,和泰近期亦導入 114.9 萬元的入門 Prius PHV 尊爵車型,並暫停導入 Prius,透過整體 Hybrid 油電車系的編成調整,好整以暇面對更嚴苛的標準。

競爭對手 Honda Fit e:HEV 動向受矚目

在新一代 Toyota Aqua 臺灣無導入計畫之下,目前小型級距具有油電動力選擇的僅有搭載 12V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的 Suzuki Swift,以及預售中、將以國產化姿態推出的第 4 代 Honda Fit e:HEV。據悉,Fit e:HEV 車型在預售階段,受消費者青睞的比例較原規劃高出許多,Fit 在正式上市時是否會進行產品調整,亦是小型級距中相當值得關注的重點。

據悉,Fit e:HEV 車型在預售階段,受消費者青睞的比例較原規劃高出許多,Fit 在正式上市時是否會進行產品調整,亦是小型級距中相當值得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