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車迷而言,腳踩離合器、手動換檔代表的是對車輛完全的掌控,也是自排車型無法取代的操駕樂趣,但可惜手排車型的銷售已日薄西山,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根據澳洲媒體 Caradvice 近日報導,由於 BMW Z4 的 6 速手排車型在澳洲當地銷售過於慘澹,自 2019 年上市之後僅賣出 2 輛,已經退出澳洲市場,獨留 M3 以及 M4 成為當地具有手排選項的 BMW 車款。

由於 BMW Z4 的 6 速手排車型在澳洲當地銷售過於慘澹,自 2019 年上市之後僅賣出 2 輛,已經退出澳洲市場。

根據報導,賣出的 2 輛皆為 6 速手排的 sDrive 20i 車型,搭載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97 匹最大馬力、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當地建議售價為$88,900 澳幣(約為新台幣 183.6 萬元)。有趣的是,從標配的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更換為 6 速手排,並不用額外加價,顯然低迷的銷售並非源自於價差,的確是市場接受度不如預期。

從標配的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更換為 6 速手排,並不用額外加價,顯然低迷的銷售並非源自於價差,的確是市場接受度不如預期。圖為 M40i 車型標配的 8 速手自排排檔桿。
廣  告

兩年賣出 2 輛的表現,與相當稀有的 Mercedes-Benz R63 AMG 相同,也讓手排的 BMW Z4 成為澳洲最稀有車款之一。甚至連定位在超級跑車的 Honda NSX 同期銷售都達到 3 輛(截至 2020 退出澳洲市場,4 年間共售出 9 輛)。根據報導中提出的數據,2019 年澳洲 BMW 共賣出 371 輛 Z4,其中 2 輛手排車型僅佔 0.54%,接著 2020 年就未再售出任何手排 Z4。

兩年賣出 2 輛的表現,與相當稀有的 Mercedes-Benz R63 AMG(圖上)相同,甚至賣輸 Honda NSX(圖下),也讓手排的 BMW Z4 成為澳洲最稀有車款之一。

由於自動駕駛、新能源動力等議題已經成為當代造車顯學,與手排並不適配,加上現在自動變速箱技術已臻成熟,無論是換檔效率、燃油經濟性都超越手排,大幅排擠手排車款的生存空間,不難預見未來這類的新聞將會越來越多。若是車迷真的熱愛手動換檔樂趣,「出手排就買」的確是支持手排車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