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中控台螢幕發展趨勢大概就是尺寸持續增加,不過螢幕再大也有極限,至少不能超過中控台尺寸,避免使用不便或遮檔視線。於是車廠開始另闢蹊徑,比如 Mercedes-Benz 採用多螢幕組合的 MBUX Hyperscreen 就是一例。而 Mitsubishi 則嘗試替中控台螢幕裝上旋轉功能,可以自由選擇橫式或直式顯示,目前安裝在一輛 Acura MDX 休旅車上進行測試。

Mitsubishi 用 Acura MDX 打造旋轉中控台螢幕原型車?原來是 Mitsubishi Electric 三菱電機啦。

看到這邊應該會有人發出疑問,Mitsubishi 在 Acura 的車上測試?Acura 是 Honda 在北美市場的高級品牌,這是否代表這兩間車廠將會展開策略聯盟?其實這裡的 Mitsubishi,並非 Mitsubishi Motors 三菱自動車工業,而是 Mitsubishi Electric 三菱電機。雖然同樣可以歸入三菱集團底下,但彼此之間仍屬於獨立運作的平行單位。Mitsubishi Electric 並沒有明白解釋為何選擇 MDX,但此舉與 Mitsubishi 和 Honda 這兩個汽車品牌並無關連。

這套旋轉中控台螢幕還包含一組車內鏡頭,可以用作視訊通話、駕駛偵測...等功能。

Mitsubishi Electric 先進工程部門副總裁 Mark Rakoski 表示,這輛原型車乃是基於一個名為 Firebird 的計畫成果,融入未來數位座艙概念,帶來截然不同的車內數位體驗,而核心關鍵就在於中控台上的大型可旋轉觸控螢幕。根據 Rakoski 的說法,旋轉螢幕能自由切換直式或橫式顯示,以滿足不同使用情境下的需求。舉例來說,車輛相關資訊顯示適合橫向顯示,導航、音樂播放用直式操作較為方便。

廣  告

4 撇開那組螢幕超寬的邊框不提,Firebird 計畫其實內容不止中控台旋轉螢幕而已,更整合了車內攝影鏡頭,可用作駕駛疲勞偵測、視訊通話…等等。將手機普遍使用的功能更完整地移植到汽車上面,由於全球疫情仍在延燒,此舉意在展示汽車也能在人與人減少接觸的情況下發揮更多作用。

目前 Mitsubishi Electric 正在持續努力開發,不久的將來這款採用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旋轉螢幕中控台系統應該就能推出。Rakoski 預估時間點大約會是 2 年左右,不過仍要視客戶需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