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由於近期車用晶片短缺,對汽車產業大國美國造成不小衝擊,而近期為了爭取台灣車用晶片產能,三位美國參議員,紛紛致函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尋求協助。對此,我國經濟部也在隔日做出官方回應,表示我國晶片業者今年上半年都在積極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而且將會繼續努力調配晶圓產能,支援全球汽車產業。

為了爭取台灣車用晶片產能,三位美國參議員,紛紛致函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尋求協助。

據了解,這次致函蕭美琴代表的三位民主黨參議員,分別為代表密西根州的 Gary Peters、Debbie Stabenow;以及代表俄亥俄州的 Sherrod Brown。信件中首先稱讚蕭美琴代表「為點出晶片短缺做出的努力」,並「期望蕭代表協助協調台灣政府以及廠商,盡一切努力緩解美國將面臨的經濟風險」。同時,參議員信中也表示明白「即便台灣方面進全力配合,車用晶片的短缺仍可能持續至 2022 年」,而由於汽車及卡車的需求已經在提升,而車用晶片的短缺將使供給無法與之配合,讓美國成為「全世界受衝擊最嚴重的地方」。

廣  告
2021 年全球車市普遍面臨車用晶片短缺的衝擊,BMW 生產 X5 與 X6 等休旅車系列、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Spartanburg 的產線,近期面臨短暫的晶片短缺問題,導致北美當地市場銷售的許多車型暫時無法搭載科技或豪華配備,像手機無線充電、手機數位鑰匙都無法搭載。

對此,我國經濟部也隨即回應。表示我國半導體業者一向全力配合各國客戶供應所需晶片,已建立深厚可信任合作關係。同時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已親自聯繫我國內半導體廠商,了解我晶片業者今年上半年都在積極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而且將會繼續努力。我國廠商透過動態調整、重新分配晶圓產能支援全球汽車產業。

另外,經濟部也指出,以今年上半年對比去年同期,國內某主要業者的 MCU 出貨供車用晶片已提升達 30%,預估今年全年將比去年增加達 60%。業界評估,在我國業界全力配合下,就晶片製造廠的車用晶片生產部分,供需應可於今年 Q4 達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