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波全球半導體晶片荒當中,似乎沒有車廠能夠倖免於難,但相較之下 Volkswagen 集團的 Volkswagen、Audi 與 Porsche 這 3 大支柱品牌,似乎受到的影響並沒有美國車廠這麼嚴重,Volkswagen 甚至在 2021 年第 2 季創下同時期獲利新高。不過真正的危機可能尚未來臨,因為隨著晶片存量持續下降,Volkswagen 集團旗下品牌都必須要面對減產的打擊。

Volkswagen 集團的 Volkswagen、Audi 與 Porsche 這 3 大支柱品牌受到晶片短缺影響,即將迎艱困的第 3 季。

Volkswagen 品牌財務長 Alexander Seitz 表示,雖然目前看來晶片供應瓶頸有望抒解,但是仍舊得面對接下來第 3 季的艱困挑戰。前半年 Volkswagen 創下獲利紀錄,尤其是高利潤的豪華品牌 Audi、Porsche 都貢獻了不少。就算展開純電轉型,也無損其口碑,舉例來說,Porsche Taycan 就收到廣泛歡迎。

由於近代汽車複雜度不斷提高,對晶片需求也跟著增加。

Porsche 執行長 Lutz Meschke 對於接下來的未來並不表樂觀,他認為雖然 2021 上半年表現不錯,但是種種跡象都在提醒品牌必須要謹慎慢行。因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變化仍然快速且難以預料,更重要的是半導體晶片在第 3 季將會面臨明顯考驗。至少和 BMW 相比,Volkswagen、Audi 與 Porsche 的好日子還沒那麼快結束,上個月 BMW 就已經因為晶片供應不足,導致至少 1 萬輛新車被迫暫停生產無法完工。

廣  告

現在還不確定 Volkswagen 在南加州負責生產 SUV 的 Spartanburg 工廠是否也同受影響,但由於 SUV 是目前市場主力,因此很可能會採取晶片優先供應的手段。即使這樣,晶片產量若還是沒辦法跟上需求,遲早還是會遭遇困境。分析師認為,目前半導體短缺的情況,最快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望抒解。但車廠自建晶圓廠並不實際,首先耗時甚長,等到工廠蓋好晶片荒恐怕也已經抒解。再者成本無法降低,面對真正有實力的大廠以價格壓境,只會得不償失,目前看來也沒什麼妥善解決辦法,暫時只能調節產能因應,直到撐過這場產業風暴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