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21 Taipei AMPA 展覽中新創公司 Zero Emission PowerTrain – ZEPT 捷能動力科技,帶來多項電動車馬達電控系統解決方案後,U-CAR 編輯部今日(8/23)受 ZEPT 之邀,先行體驗 ZEPT 搭載 EDM1-L 馬達、輸出功率 30kW 的純電 ATV 全地形原型車,搶在未來 ZEPT 與市售 ATV 品牌正式攜手推出前,搶先預覽 ATV 車款運用純電馬達的體驗與魅力。

U-CAR 編輯部今日(8/23)受 ZEPT 捷能動力科技之邀,先行體驗 ZEPT 搭載 EDM1-L 馬達、輸出功率 30kW 的純電 ATV 全地形原型車,搶在未來 ZEPT 與市售 ATV 品牌正式攜手推出前,搶先預覽 ATV 車款運用純電馬達的體驗與魅力。

國內新創公司 Zero Emission PowerTrain – ZEPT 捷能動力科技,最主要提供電動車馬達電控科技與馬達動力系統的解決方案,產品架構依據馬達的輸出功率與取向,分別可對應如物流車、ATV 全地形車、UTV 多功能地形車,甚或是小型乘用車、商用廂型貨車、貨卡車等產品。

國內新創公司 Zero Emission PowerTrain – ZEPT 捷能動力科技,最主要提供電動車馬達電控科技與馬達動力系統的解決方案,產品架構依據馬達的輸出功率與取向,分別可對應多種車體形式,讓傳統的燃油車款裝上三合一馬達後轉為純電車款。

ZEPT 目前旗下的馬達組與解決方案,強調都是整合馬達控制器、齒輪箱、馬達的三合一動力系統,並皆為永磁同步馬達組,分別有提供 EDM1-S、EDM1-X、EDM1-D、EDM1-L 共 4 種類型,其中 EDM1-S、EDM1-X、EDM1-D 這 3 種馬達組的輸出較類似,皆分別有提供 95kW/22.44 公斤米、125kW/25.5 公斤米共兩種版本。EDM1-S 主要是可搭配 Nissan Leaf 這類乘用車的馬達組;而 EDM1-X 則是針對廂型車或商用車;至於 EDM1-D 則是可用於分離式大樑的貨卡等車輛上。

至於 U-CAR 此次體驗的 EDM1-L,則是可運用在 ATV 全地形車、UTV 多功能地形車馬達組產品,其功率有分為 30kW/11.01 公斤米、以及較大的 50kW/13.56 公斤米版本,其中今日 U-CAR 體驗的 ATV 原型車,就是採用 30kW 輸出的版本。

ZEPT 目前旗下的馬達組與解決方案,強調都是整合馬達控制器、齒輪箱、馬達的三合一動力系統,並皆為永磁同步馬達組。圖為 EDM1-S 馬達組,主要是可搭配 Nissan Leaf 這類乘用車。
EDM1-X 馬達組則是針對廂型車或商用車,並採後置後驅形式。
EDM1-D 馬達組,則是可韻用於分離式大樑的貨卡車等車輛上。
此次我們體驗搭載 EDM1-L 馬達組的 ATV 原型車,其主要可運用在 ATV 全地形車、UTV 多功能地形車馬達組產品。

搭載 EDM1-L 30kW 版本馬達,純電 ATV 原型車預覽

從此次體驗的純電 ATV 全地形車原型車來看,ZEPT 表示其車架是由 ATV 品牌廠商提供既有的燃油 ATV 產品車架,然後再加以改良裝入 ZEPT 的 EDM1-L 30kW 馬達組產品,電池組方面則是先行以第 1 代 Nissan Leaf 身上取下其中 12kWh 容量的電池裝上,但因電池壽命有所衰退估計其實際可用的電池容量為 6kWh 左右,電池的散熱為氣冷式。

而動力系統部分,EDM1-L 30kW 版本輸出為 30kW、103Nm/11.01 公斤米最高轉速可延伸至 11,000 轉,標稱電壓為 173V,馬達本身採用水冷散熱技術,並支援 IP67 防水防塵,三合一馬達組重量則約莫落在 30 至 45 公斤不等。

此次體驗的純電 ATV 全地形車原型車來看,ZEPT 表示其車架是由 ATV 品牌廠商提供既有的燃油 ATV 產品車架,然後再加以改良裝入 ZEPT 的 EDM1-L 30kW 馬達組產品。

加速迅速、幾近安靜無聲的騎乘體驗

而這輛 ATV 原型車本身車架的機構、包含煞車與懸吊等配置,都是以過去排氣量 1,000c.c.等級的燃油 ATV 為基礎。車架最前方為水冷式散熱的風扇與小型水箱,鋰電池組則安置在中央,EDM1-L 30kW 馬達組則安置在車身的後軸、形成後置後驅的配置,但 ZEPT 透露未來依據 ATV 品牌廠客戶的需求,可在車架前端安裝另一組馬達組,達成類似傳統燃油 ATV 的四驅布局。

ATV 原型車在前方與中央,配置由第 1 代 Nissan Leaf 取下其中 12kWh 容量的鋰電池組,後軸則是配置由 ZEPT 開發的三合一 EDM1-L 30kW 馬達組,形成後置後驅布局。

以 U-CAR 現場體驗這款純電 ATV 原型車的操作方式而言,其「電門」是按下右側撥鈕以深淺控制加速,並透過儀表板下方的旋鈕進行檔位切換,分別有 R 檔倒車檔、N 檔空檔、D 檔、S 檔運動檔,其中 D 檔約莫將輸出限制在全功率的 75%、S 檔則能發揮全功率 30kW,據 ZEPT 表示其 D 檔與 S 檔兩種輸出的切換,主要都是靠馬達控制器給予馬達組的指令,並非是透過像傳統燃油車的齒比切換差異產生。

以 U-CAR 現場體驗這款純電 ATV 原型車的操作方式而言,其「電門」是按下右側撥鈕以深淺控制加速,左側把手原型車則先行配置緊急斷電開關。
透過儀表板下方的旋鈕進行檔位切換,分別有 R 檔倒車檔、N 檔空檔、D 檔、S 檔運動檔,其中 D 檔約莫將輸出限制在全功率的 75%、S 檔則能發揮全功率 30kW。

這組馬達的回充減速功率最高則可達 10kW,不過現場的原型車依據 ATV 廠商客戶的要求,目前並未有太明顯的回充效果,等於放開「電門」後滑行、原型車並不會快速的減速至靜止。

而實際駕駛的體驗上,由於 ZEPT 透露 ATV 品牌客戶有要求需達到「雙 100」的目標,也就是續航里程可超過 100 公里、以及最高極速超過 100 公里,因此先以 D 檔行駛時就可體會到這輛電動 ATV 有明顯的加速感受;而且若切換到 S 檔並將電門按到底以全功率輸出,甚至還可感受到後軸馬達動力推動前軸懸吊向上揚起的體驗,而且體驗過程中都並未有像傳統燃油 ATV 的廢氣與吵雜震動,另外電動馬達在電門給予指令的瞬間反應、比起燃油引擎迅速不少,算是相當新奇的騎乘感受。

實際騎乘純電 ATV 原型車,電動馬達在電門給予指令的瞬間反應、比起燃油引擎迅速不少,算是相當新奇的騎乘感受。

與 ATV 品牌廠商合作,純電 ATV 未來將走入市售

另外目前這輛 ATV 原型車尚在研發階段,因此其目前在 ZEPT 內部是採用 220V 的插座充電。但未來走入商用量產市售後,應當會依據 ATV 品牌客戶的要求,改為國內常見的 SAE J1772 3.3kW AC 交流電介面充電。

而關於目前這輛原型車的 ATV 合作品牌廠商為何,ZEPT 表示現階段尚未能透露,此次展示原型車,主要先揭示有關純電 ATV 帶來的節能、環保、高效輸出等體驗,讓人更加期待未來純電 ATV 走入市售市場的表現。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後續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