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即陸續報導過有關國內學生方程式校隊的動向,而包含成大、陽交大、清大、臺大、南臺科大、中興、北科大共 7 所學生方程式校隊,在 2021 年 9 月 9 日聯合於臺中麗寶卡丁車賽道舉辦首屆 FST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各校紛紛帶來燃油方程式賽車、或者是電動方程式賽車,在麗寶卡丁車賽道以耐久賽模式挑戰自我。現場邀請到 U-CAR 賽道測試專業車手陳意凡與校隊們交流,活動除讓各校互相觀摩、切磋,亦讓人才培訓與賽道經驗能有所傳承。

包含成大、陽交大、清大、臺大、南臺科大、中興、北科大共 7 所學生方程式校隊,在 2021 年 9 月 9 日聯合於臺中麗寶卡丁車賽道舉辦首屆 FST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各校紛紛帶來燃油方程式賽車、或者是電動方程式賽車,在麗寶卡丁車賽道以耐久賽模式挑戰自我。現場也邀請到 U-CAR 賽道測試專業車手陳意凡與校隊成員們交流。

首屆 2021 年 FST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主辦,並邀集其餘 5 校共襄盛舉。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表示,此次聯賽的成功舉辦,主要源自各校一群愛車人對車輛開發的熱愛、執著。

而在臺灣,上述學校校隊長期參與 Formula SAE(FSAE) 國際學生方程式賽事,校隊成員從車輛的設計到製造,用一年的熱情打造自己的賽車,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自己的車輛能有展現的舞臺與機會。

首屆 2021 年 FST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主辦,並邀集其餘 5 校共襄盛舉。主要是 2020 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所有賽事遭遇取消或是延期,而 FST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希望用這場簡易的聯賽,讓校隊學生的熱情得以延續。

而國際 FSAE 賽事,每年吸引超過 500 間全球學校參賽,目前全球有 19 個分賽。然而,自 2020 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所有賽事遭遇取消或是延期。同樣,臺灣投注熱情於 FSAE 賽 事的校隊學生也失去了比賽的機會。因此為讓各校成果有展示的機會,為了讓比賽對人才培訓的價值得以傳承,FST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希望用這場簡易的聯賽,讓校隊學生的熱情得以延續。

國內多校學生方程式校隊,長期參與 Formula SAE(FSAE) 國際學生方程式賽事,校隊成員從車輛的設計到製造,用一年的熱情打造自己的賽車,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自己的車輛能有展現的舞臺與機會。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指出,此次聯賽在臺中麗寶卡丁車賽道舉辦,是全臺最長、最高規格的卡丁車賽道,全長 1.5 公里,路寬 10 至 12 公尺。聯賽內容以 22.5 公里 (15 圈) 進行耐久計時賽,原訂每一輪會有 2 到 3 輛車同時進行,而如有超車狀況發生,被超車者必須讓位,不可車輛併 行。不過由於聯賽活動當天各校隊車輛爾有發生狀況,因此活動主要仍以各校隊在麗寶卡丁賽到的實際體驗為主。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指出,此次聯賽在臺中麗寶卡丁車賽道舉辦,是全臺最長、最高規格的卡丁車賽道,全長 1.5 公里,路寬 10 至 12 公尺。

而我們在現場也特別訪問到陽明交大方程式賽車隊、以及清大賽車工廠校隊。

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組成的 NYCU Vulpes Racing 陽明交大方程式賽車隊竹狐造車團隊,最早於 2008 年正式成立,先前車隊與 NRCC 陽明交大會報型群眾募資社在「WaBay 挖貝募資平臺」上架計畫成功完成募資,欲打造團隊首款電動方程式、也是團隊的第 6 號車「NVR 竹狐造車 Ver.6」電動方程式賽車,目前預計規格最高 107.28 匹馬力,並採用玻璃纖維車殼、雙橫臂懸架等結構。

陽明交大方程式賽車隊竹狐造車過去主要開發油電混合賽車,不過在聯賽的現場,竹狐造車團隊最主要仍是以第 5 號車 VR5 燃油賽車參賽。

陽明交大方程式賽車隊竹狐造車過去主要開發油電混合賽車,不過在聯賽的現場,竹狐造車團隊最主要仍是以第 5 號車 VR5 燃油賽車參賽。VR5 是該團隊 2021 年度改以開發的燃油賽車,而未來 2022 年度團隊會改以開發甫募資完成的 VR6 電動方程式賽車為主,該團隊藉畫以 VR6 電動賽車參與 2022 年 9 月於日本舉行的「FSAE 國際學生方程式大賽」,作為年度學習成果的總檢驗。至於此次參與聯賽活動的 VR5 燃油賽車規格,則是採 1,700mm 軸距、輔以 45:55 前後配重,並具有 74.8 匹馬力的引擎馬力,車重則為 230 公斤。

陽明交大方程式賽車隊竹狐造車,此次參與聯賽活動的 VR5 燃油賽車規格,則是採 1,700mm 軸距、輔以 45:55 前後配重,並具有 74.8 匹馬力的引擎馬力,車重則為 230 公斤。

至於清大賽車工廠校隊方面,其電動方程式賽車 TH05 當天也以 56 秒 717 的成績,創下全場最快單圈紀錄。清大賽車工廠校隊表示,該校隊是全臺第 1 支電動車車隊,也在前次的日本賽事得到電車組第 2 名的佳績。而團隊目前除了電動車的製造,也正在進行無人車的研發設計。2021 年由於疫情的關係,清大賽車工廠沒辦法如願前往國外比賽,因此打算將募資資金全額投入第 6 代無人車的研發,團隊的募資計畫近期已經在嘖嘖募資平臺上線,期望能夠透過募資的活動,在製車的路上更加順遂。

清大賽車工廠校隊方面,其電動方程式賽車 TH05 當天也以 56 秒 717 的成績,創下全場最快單圈紀錄。2021 年由於疫情的關係,清大賽車工廠沒辦法如願前往國外比賽,因此打算將募資資金全額投入第 6 代無人車的研發,團隊的募資計畫近其已經在嘖嘖募資平臺上線。
廣  告

長期擔任 U-CAR 賽道測試單元的專業車手陳意凡,也在現場與各校隊成員交流、分享賽道駕駛經驗與技巧。陳意凡表示,國內學生方程式賽隊與國內車手都曾面臨相似的課題,主要是希望企業能提升贊助資金與資源,讓國內賽車運動更為蓬勃發展、更有發展空間,企業也應當從過去車手、車隊相應回饋的模式,改為像國際上企業贊助車手持續帶來附加效益的模式來看待。而陳意凡也表示此次 FST 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提供比較大的舞臺與場地,讓校隊的車手、車輛都能夠進一步精進調整,是各隊相當難得的學習機會。

長期擔任 U-CAR 賽道測試單元的專業車手陳意凡,也在現場與各校隊成員交流、分享賽道駕駛經驗與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