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 Mitsubishi Motors 將不再針對在日本推出的新車進行新的平臺開發。自 2026 年起,在日本推出的新車將會改採 Nissan 底盤。現有資源將會轉移至需要鉅額資金的純電動車等開發項目。在各車廠間合作益深的背景下,Mitsubishi 可說是開了第一槍,成為最早宣布旗下車款不採用自主平臺的日本車廠。

一般而言,開發底盤平臺需要花費數百億日元規模的資金,最高時佔到新款車開發費用的一半左右。多數情況下是多款車型使用同一底盤。如國內現行的 Eclipse Cross、Outlander 與 Grand Lancer 都是採用 Mitsubishi 與 DaimlerChrysler 共同開發的 GS 平臺。

國內現行的 Eclipse Cross、Outlander 與 Grand Lancer 都是採用 Mitsubishi 與 DaimlerChrysler 共同開發的 GS 平臺。
廣  告

在 Mitsubishi 全球的產品線中,旗下產品更採用達 8 款底盤。預計在 2026 年時會縮減到 4 款。其中,僅有東南亞市場會採用自主開發的底盤,Nissan 則是會供應 2 種平臺。

目前,Mitsubishi 透過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與 2 品牌達到 4 成產品線平臺的共用。包含新一代 Mitsubishi Outlander 以及 Nissan X-Trail 即同是採用聯盟 CMF-C/D 平臺。

新一代 Mitsubishi Outlander 以及 Nissan X-Trail 即同是採用聯盟 CMF-C/D 平臺。

Mitsubishi 在日本國內等市場的銷售低迷,截至 2020 財年,已連續兩財年出現合併最終虧損。Mitsubishi 在 2016 年已經於日本退出轎車生產,並於今年 7 月停產經典產品 Pajero。目前正在整理無法盈利的車型。

研發費用方面,Mitsubishi 計劃在 2021 財年投資 990 億日元,比過去最高的 2019 財年減少約 20%。通過縮減底盤開發等手段,未來預計保持在 1000 億日元左右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