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到 5 月,BMW 曾表示並不擔心晶片短缺的危機,並非 BMW 能免疫於半導體供不應求的狀況,而是已經擬定了相應手段,減少部分車型的科技配備,藉此降低晶片用量。此舉的確暫時發揮了舒緩作用,然而根據德國媒體 BimmerToday 報導,BMW 晶片不足的困擾仍持續擴大,這次甚至將縮減的目標放到了與安全有關係的配備上。

根據德國媒體報導,BMW 將取消部分車型的抬頭顯示器,雖然車價會因此下降,但也代表了晶片短缺影響愈發明顯。

近年來 BMW 持續提供更多含抬頭顯示器在內的套裝組合,因此可以說是一項受到原廠重視的安全功能。報導指出,其中提供 M340i、M340d 以及 330e 選購的 Innovation package,包括抬頭顯示器、雷射燈組與主動照明式樣、駕駛輔助系統和一些便利性功能在內,該組合將暫時剔除抬頭顯示器。也就是說這波晶片危機已經嚴重到就連數量相對較少的高階車型,也必須拔除配備,盡可能減少晶片用量。

提供 M340i、M340d 以及 330e 選購的 Innovation package 就移除了抬頭顯示器,而受到波及的車系車型還遠不止於此。

既然高階車型都受到影響,此舉肯定還擴及影響多個車系,4 Series 全車系、X3、X4、Z4、1 Series、2 Series 全車系短時間內恐怕都看不到抬頭顯示器。至於較高等級的車系如 5 Series,則還是維持原本配置沒有拿掉。對消費者來說也不全然是壞消息,至少新車選購套裝組合可以因此而降價,以 Innovation package 為例,售價就從折合新台幣 11.6 萬元下修,來到 8 萬元左右。

廣  告

目前看來 BMW 仍遵照 5 月時的生產策略,寧可降價減配,也要盡量維持出貨數量,並確保全球供應鍊能夠有足夠晶片供應生產,避免進一步大規模停產。不過目前還沒有正式官方消息,因此也很難推估實際晶片短缺情況到底有多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