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就報導過,受限全球車用晶片大幅短缺的影響,BMW 在許多市場以減少部分車型的科技配備,藉此降低晶片用量,像 HUD 抬頭顯示器等。不過近期根據美國車主論壇 Bimmerfest 揭示的訊息顯示,10 月底開始生產的 3 Series、4 Series 雙門與敞篷、4 Series Gran Coupé、Z4、X5、X6、X7,在美國市場將取消中控螢幕的觸控功能、連帶會消去自動倒車輔助,並將給予受影響車主 500 美金(折合新臺幣 1.4 萬元)的補償。不過臺灣市場目前販售的上述車系尚未受到影響。

全球車用晶片大幅短缺的影響,BMW 在許多市場以減少部分車型的科技配備,藉此降低晶片用量,像 HUD 等。不過近期 10 月底開始生產的 3 Series、4 Series 雙門與敞篷、4 Series Gran Coupé、Z4、X5、X6、X7 車系,在美國市場取消中控螢幕觸控功能、自動倒車輔助,並將給予受影響車主 500 美金補償。圖為 X7 之觸控螢幕。

美國 BMW 螢幕觸控與自動倒車功能取消車系

  1. G20 3 Series
  2. G22/G23 4 Series Coupé與 Convertible
  3. G26 4 Series Gran Coupé(不包含 i4 車系)
  4. G29 Z4
  5. G05 X5
  6. G06 X6
  7. G07 X7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許多車廠減少配備以利維持出貨

受制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能,再加上使用高階先進製程晶片的 3C 等電子產品消費需求在後疫情時代回溫,相對而言多半使用成熟製程(28 奈米以上)的車用晶片,在生產的排序上往往會往後,導致全球汽車市場在晶片荒下首當其衝,許多品牌車廠都面臨新車缺晶片產線停擺、無法出貨,或只能藉由縮減配備以順利交付給消費者的手段來因應。所以像美國新車市場大缺車,甚至歐洲、日本、臺灣等地都有部分品牌車型進行配備刪減,尤其是需要晶片的數位儀表、抬頭顯示器、感應鑰匙、無線充電、手機數位鑰匙等配備。

2021 年內 BMW 已在許多國家市場陸續取消抬頭顯示器、無線充電、手機數位鑰匙等配備。

而先前根據德國媒體 BimmerToday 報導,當地販售的 M340i、M340d 以及 330e 等車型,暫時剔除抬頭顯示器。也就是說這波晶片危機已經嚴重到就連數量相對較少的高階車型,也必須拔除配備,盡可能減少晶片用量。可見目前 BMW 在全球的生產策略,就是寧可降價減配,也要盡量維持出貨數量,並確保全球供應鏈能夠有足夠晶片供應生產,避免進一步大規模停產。

先前根據德國媒體 BimmerToday 報導,德國當地販售的 M340i、M340d 以及 330e 等車型,暫時剔除抬頭顯示器。圖為 Z4 抬頭顯示器示意圖。

美國 3 系列、4 系列、X5、X6 多款車系取消螢幕觸控功能

而不僅是抬頭顯示器,根據 BMW 美國車主論壇 Bimmerfest 中揭示的當地經銷商訊息顯示,美國 BMW 已決定將當地市場販售的 3 Series、4 Series 雙門與敞篷、4 Series Gran Coupé、Z4、X5、X6、X7 等車系,在其 iDrive 7.0 中央螢幕中取消觸控功能,車主僅能使用傳統的 iDrive 旋鈕進行操作。不過與 4 Series Gran Coupé採共用平臺、但搭載 iDrive 8.0 系統的 i4 不受影響。

根據論壇揭露的訊息顯示,BMW 美國 Spartanburg 工廠在 10 月底生產出廠的 X5、X6、X7 等車系,已經上週先行將取消,至於供應給海外部分市場的 X5、X6、X7 在本周開始也將取消觸控功能。

BMW 美國車主論壇 Bimmerfest 中揭示的當地經銷商訊息顯示,美國 BMW 已決定將當地市場販售的部分車系取消螢幕觸控功能。(畫面擷取自:https://www.bimmerfest.com/)
美國 BMW 已決定將當地市場販售的 3 Series、4 Series 雙門與敞篷等車系,在其 iDrive 7.0 中央螢幕中取消觸控功能,車主僅能使用傳統的 iDrive 旋鈕進行操作。
與 4 Series Gran Coupé採共用平臺,但改採 iDrive 8.0 系統、整合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4.9 吋觸控中控螢幕的 i4 不受影響。

自動倒車輔助連帶同步暫時取消

另外,美國 BMW 將會替上述受影響車系將此次變動以「6UY」的選配代號標註,並在 VIN 碼車輛識別碼中進行特殊標示。其 iDrive 7.0 中央螢幕中取消觸控功能後,標配的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依舊會保留,但相關功能僅能透過傳統 iDrive 旋鈕進行點選操作。

而有搭載 Parking Assistant Package 停車輔助套件的車款,取消觸控螢幕後,也會連帶將「自動倒車輔助系統(Backup Assistant)」取消。其原先主要可在時速 35 公里以下,記憶車輛行駛至停車處前 50 公尺的路徑,當駕駛要從停車格駛出、並按下啟動「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後,車輛即會自行依照原先記憶的路徑轉動方向盤。

iDrive 7.0 中央螢幕中取消觸控功能後,標配的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依舊會保留,但相關功能僅能透過傳統 iDrive 旋鈕進行點選操作。
美國 BMW 搭載 Parking Assistant Package 停車輔助套件的部分車款,取消觸控螢幕後,也會連帶將「自動倒車輔助系統(Backup Assistant)」取消。
廣  告

美國補償受影響車主 500 美金,國內市場暫未有影響

而針對受取消觸控功能、以及自動倒車輔助影響的消費者,美國 BMW 將會另外補償上述車主 500 美金(折合新臺幣約 1.4 萬)。臺灣市場方面,目前國內販售的 BMW 相關車系都尚未取消螢幕觸控功能,U-CAR 後續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