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 electrek 等報導,美國近期 11 月交付的 Tesla Model Y 與 Model 3 新車,出現交車後車主發現中控臺 USB-C 連接孔是空的、並且也缺少 2 組手機無線充電,並沒有事先告知車主,經部分車主向 Tesla 客服致電後,才表示因為晶片短缺與缺料等因素,因此上述 2 項配備暫時移除,等到零件到貨後才會幫受影響車主回裝,凸顯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持續影響車輛配備的情形。不過臺灣市場目前交付的 Model 3 車主尚未遇到此情形。

根據美國媒體 electrek 等報導,美國近期 11 月交付的 Tesla Model Y 與 Model 3 新車,出現缺少前座 USB-C 連接孔、2 組手機無線充電,客服表示因為晶片短缺與缺料等因素,因此上述 2 項配備暫時移除,等到零件到貨後才會幫受影響車主回裝。(畫面擷取自:https://electrek.co/)

Tesla Model 3 等車先前已因晶片因素取消副駕腰靠

先前 U-CAR 即多次報導過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導致全球許多品牌車廠不是減產或以產線暫時停產因應,要不然就是藉由刪減部分使用晶片的高階配備、以順利維持產線運轉出貨,像美國 BMW 近期就針對部分車系取消螢幕觸控功能。

而且即便是強調從容應對晶片荒的 Tesla,先前也取消 Model 3 等車系的副駕駛座電動腰靠,引發部分車主不滿。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雖然表面上表示主要因原物料上漲、造成供應鏈料件成本也跟著上揚,導致最終車價也必須有所因應,副駕腰靠取消則是使用率低而移除,但據 Tesla 內部資訊顯示其實主要也是受到晶片短缺才會移除副駕腰靠。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雖然表面上表示副駕腰靠取消是因使用率低而移除,但據 Tesla 內部資訊顯示其實主要也是受到晶片短缺才會移除副駕腰靠。

美國部分 Model 3/Y 新車近期缺少前座 USB-C、手機無線充電

無獨有偶的是,除了美國 Tesla 近期不斷迅速調漲 Model 3、Model Y 車價,既期也傳出被已交車車主發現配備略有刪減的情形。

在美國當地部分 11 月 6 日或 11 月 11 日,所交付的 Model Y 與 Model 3 車系車主,近期發現新車在原廠未告知的情況下,中控臺中央扶手內的 2 組 USB-C 並沒有安裝實體接孔、留下 2 個「洞」,僅能靠後座出風口處還保留著的 2 組 USB-C 充電;而原本 15 吋螢幕下的 2 組手機無線充電板,在手機放下後並沒有實際充電,很顯然手機無線充電功能也缺失了。

美國當地部分 11 月 6 日或 11 月 11 日,所交付的 Model Y 與 Model 3 車系車主,近期發現新車在原廠未告知的情況下,中控臺中央扶手內的 2 組 USB-C 並沒有安裝實體接孔、留下 2 個「洞」。(畫面擷取自:https://electrek.co/)

而美國當地發現前座 USB-C、手機無線充電「被取消」掉的 Tesla 新車車主,致電美國當地 Tesla 客服專員後,客服才告知因為晶片短缺與缺料因素,前座的 USB-C、手機無線充電要等零件到貨後,才會通知車主回廠將這兩項功能回裝。根據美國媒體 electrek 指出目前原廠通知回裝的時間點落在 12 月,但不排除還會更晚才會到貨,目前上述受影響 Tesla 新車車主只能暫時「忍受」這兩項功能缺失的不便。

原本 15 吋螢幕下的 2 組手機無線充電板,在手機放下後並沒有實際充電,很顯然手機無線充電功能也缺失了。
廣  告

臺灣市場目前尚未傳出有車主受到影響

而目前就臺灣市場交付的 Tesla Model 3 新車狀況來看,尚未有國內消費者遇到類似的情形,但也不能排除是否隨著後續新車到港後遇到相關「減配」情況,U-CAR 後續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