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繼先前預告將開放旗下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給非 Tesla 品牌電動車也能使用的計畫後,在 2021 年 11 月 1 日 Tesla 率先於荷蘭開放 10 座超充站、給它牌採用 CCS2 規格的電動車主充電,成為全球首例!它牌車主使用 Tesla 超充站每度電(kWh)費率約臺幣 18 元(0.57 歐元)、比 Tesla 車主多 1.375 倍,目前在 App 上顯示單次充電收費、或會員制收費兩種方案,Tesla 官方表示未來開放超充的策略也會逐步拓展至全球其他國家市場。

編按:原文原先指價差為 43%,實際上差距應為 1.375 倍,內文已更正。

2021 年 11 月 1 日 Tesla 率先於荷蘭開放 10 座超充站、給它牌採用 CCS2 規格的電動車主充電,成為全球首例!它牌車主使用 Tesla 超充站每度電(kWh)費率約臺幣 18 元、比 Tesla 車主貴 1.3 倍,目前在 App 上顯示單次充電收費、或會員制收費兩種方案,Tesla 官方表示未來開放超充的策略也會逐步拓展至全球其他國家市場。(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lucbronk)
  1. 荷蘭非 Tesla 品牌電動車主實測 SuperCharger 超充站影片
  1. 非 Tesla 品牌電動車主分析它牌電動車超充費率

Tesla 於 7 月宣布將在全球陸續開放超充站給它牌車主

Tesla 自 2012 年開始陸續建置名為 SuperCharger 的 DC 直流電超級充電站後,截至目前全球已累積超過 2,500 個超充站、2.5 萬個充電樁。先前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 2021 年 7 月底確認,將開放旗下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給非 Tesla 電動車也能使用,不過當時 Elon Musk 並沒有說明詳細的原因,外界推測 Tesla 應當是想參與 75 億美元規模的電動車充電站計畫,因此宣布 2021 年底前將實施開放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並讓美國非 Tesla 品牌採用 CCS1 規格的電動車主、透過轉接頭等方式,在美國 SuperCharger 超充站進行充電。

不像外界原先預期美國市場會先行開放 SuperCharger 超充站,目前 Tesla 在全球目前多達 2.5 萬座超充站開放它牌充電的首例,反而是在歐洲的荷蘭,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親自在社群平臺 Twitter 上親自宣布這項重大消息。

全球超充站首例!荷蘭 10 座超充站率先開放給非 Tesla 車主

不過不像外界原先預期美國市場會先行開放 SuperCharger 超充站,目前 Tesla 在全球目前超充站開放它牌充電的首例,反而是在歐洲的荷蘭,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親自在社群平臺 Twitter 上親自宣布這項重大消息。

荷蘭 Tesla 在 11 月 1 日開始已在當地市場 4.2.3 版本以上的 iOS 與 Android 版 Telsa App 中,內建「Charge Your Non-Tesla」它牌車主充電選項,讓與歐規 Tesla 同採 CCS2 充電規格的非 Tesla 電動車主查詢、使用充電,目前荷蘭當地已開放包含首都阿姆斯特丹等多達 10 處 SuperCharger 超充站,在 App 中也會有特殊標示註明該站點同時開放給 Tesla、非 Tesla 車主充電。

荷蘭 Tesla 在 11 月 1 日開始已在當地市場 4.2.3 版本以上的 iOS 與 Android 版 Telsa App 中,內建「Charge Your Non-Tesla」它牌車主充電選項,讓與歐規 Tesla 同採 CCS2 充電規格的非 Tesla 電動車主查詢、使用充電。(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olympusdev_/)
目前荷蘭 Tesla 在當地已開放包含首都阿姆斯特丹等多達 10 處 SuperCharger 超充站,在 App 中也會有特殊標示註明該站點同時開放給 Tesla、非 Tesla 車主充電。(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tesla_adri)

荷蘭非 Tesla 之它牌 CC2 規格電動車主使用超充站流程

  1. 1. 下載 Tesla App(4.2.3 以上版本)並建立 Tesla Account 帳號
  2. 2. 選擇「Charge Your Non-Tesla」尋找適合它牌電動車的超充站
  3. 3. 綁定支付方式、插上充電槍,並選擇充電樁編號(如 1A、4B)後在 App 按下「Start Charging」充電
  4. 4. 選擇 App 中的「Stop Charging」停止充電

而依照 Tesla 官方在新聞稿中提到的資訊顯示,目前上述荷蘭 10 座超充站僅開放給荷蘭當地的它牌 CCS2 規格電動車主,尚未開放給歐陸其餘國家它牌電動車主使用、即便跨國進入荷蘭也尚未能啟用。

而對非 Tesla 的它牌電動車主而言,其充電體驗與 Tesla 略有不同。它牌車主在下載 Tesla App、建立 Tesla Account 會員後,可在「Charge Your Non-Tesla」選項中看到目前開放的超充站狀態、並綁定信用卡等支付。

抵達充電站時,它牌車主選擇其中 1 個充電樁並插槍後,不像 Tesla 車款插槍後即可直接在 App 按「Start Charging」充電;而是須在 App 裡選擇當下使用的充電樁編號(例如:1A、4B),才能按下 App 裡的「Start Charging」充電,結束時也必須按下 App 裡的「Stop Charging」才會結束充電。

收費費率部分,根據目前許多前往荷蘭當地超充站的它牌車主實測,非 Tesla 車款的收費費率為每度電(kWh)0.57 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18.4 元。而且不像 Tesla 車款插槍會直接充電,而是須在 App 裡選擇當下使用的充電樁編號(例如:1A、4B),並按下 App 裡的「Start Charging」才能充電。(畫面擷取自 https://twitter.com/laadpastop10)

荷蘭它牌車主採單次計費每度電貴 1.3 倍,但付出會費可享有與 Tesla 相同費率

收費費率部分,根據目前許多前往荷蘭當地超充站的它牌車主實測,非 Tesla 車款的收費費率每度電(kWh)為 0.57 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18.4 元),相比荷蘭當地 Tesla 車主原先的費率每度電 0.24 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7.7 元),相較之下高出 0.33 歐元,差距達到 137.5%、多 1.3 倍,也就就說非 Tesla 車主要付出 2.375 倍的代價,超充站超時占用費為每分鐘 1 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32 元。

收費機制中,非 Tesla 車主可選擇「Pay as you go」單次收費充電、或者是會員訂閱制「Pay Per Use MemberShip」收費,目前剛開始開放。App 中顯示相較「Pay as you go」單次收費,會員訂閱制會有每度電較便宜的充電費率。根據實測的荷蘭非 Tesla 車主指出,會員訂閱制額外付出月費 13 歐元(折合臺幣 420 元),就能享有與 Tesla 車主相同的每度電 0.24 歐元超充費用,會員訂閱制則可按月申請或取消。

非 Tesla 車款的收費費率為每度電(kWh)0.57 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18.4 元,相比荷蘭當地 Tesla 車主原先的費率多 1.3 倍,超充站超時占用費為每分鐘 1 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32 元。(畫面擷取自 https://twitter.com/laadpastop10)
收費機制中,非 Tesla 車主可選擇「Pay as you go」單次收費充電、或者是會員訂閱制「Pay Per Use MemberShip」收費。會員訂閱制額外付出月費 13 歐元(折合臺幣 420 元),就能享有與 Tesla 車主相同的每度電超充費用。(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olympusdev_/)

非 Tesla 陣營充電位置不統一,使用超充仍有適應問題

有趣的是,Tesla 也特別在 App 中透過圖像標示每 1 座超充站的充電樁編號,甚至還有動畫圖案提示非 Tesla 車主要避免橫停、或一次占用到 2 個充電車格。

因為不像 Tesla 車款將充電孔固定在車身左後方,非 Tesla 陣營車款有的充電孔在左車尾或右車尾、有的在正車頭、有的在車身左前方、有的在車身右前方,因此 Tesla 超充站原先固定的短電纜,就較難符合全數位置的電動車種。因此在荷蘭開放超充後,就有它牌車主要刻意以某個角度停放插槍、來使用超充站的畫面。

Tesla 也特別在 App 中透過圖像標示每 1 座超充站的充電樁編號,甚至還有動畫圖案提示非 Tesla 車主要避免橫停、或一次占用到 2 個充電車格。(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olympusdev_/)
因為「非 Tesla 陣營」電動車款的充電孔位置不一,在荷蘭開放超充後,就有它牌車主要刻意以某個角度停放插槍、來使用超充站的畫面。(畫面擷取自 https://twitter.com/lucbronk 與 https://twitter.com/burger_jaap)
非 Tesla 陣營車款有的充電孔在左車尾或右車尾、有的在正車頭、有的在車身左前方、有的在車身右前方,因此 Tesla 超充站原先固定的短電纜,就較難符合全數位置的電動車種。(畫面擷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TESLAS3XYCARSFRANCE)
像 Audi e-tron 的 CCS2 DC 直流電充電孔配置在車身左前方,因此相較固定在左後方的 Tesla 車款,Audi e-tron 在使用上可能會一次佔據掉 2 個超充車位。(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sbink)

Tesla 強調自家車主仍有使用整合便利性、費率低等優勢

為此,荷蘭 Tesla 也在一系列官方的「Q&A」資訊當中,強調 Tesla 品牌車主使用超充站的優勢,除了充電位置統一在左後側,包含 Tesla 車主無須另外在 App 中選樁就能直接插槍充電,以及 Tesla 車款能在車上導航直接規劃路徑上需補充電量的超充站,還有 Tesla 車款能在前往超充站前、就自行調整電池溫度以利進行大功率充電。另外,若是將非 Tesla 車主訂閱制的月費納入計算,整體而言 Tesla 車主的充電費率,仍會比非 Tesla 車主更低。

Tesla 品牌車主使用超充站的優勢,除了充電位置統一在左後側,包含 Tesla 車主無須另外在 App 中選樁就能直接插槍充電,還有 Tesla 車款能在前往超充站前、就自行調整電池溫度以利進行大功率充電。另外,Tesla 車主的充電費率,仍會比非 Tesla 車主更低。

而即便目前這 10 座超充站開放它牌使用,但荷蘭 Tesla 表示這 10 座超充站依然可供 Tesla 自家車主使用,Tesla 車主的費率也不會跟著提高,充電權益不受影響。

而且若是擁有 1 輛以上 Tesla 車款的車主,想要替家中的它牌電動車在超充站充電,也僅需使用同一個 Tesla Account 會員帳號整合,無須申請另一個帳號,不過它牌車輛充電費率依舊會比 Tesla 車款高。

廣  告

開放超充站,恐會讓 Tesla 車主使用體驗滿意度降低?

也有許多 Tesla 車主擔心開放超充站後,使用率變高,即便 App 上會顯示站點可用的剩餘充電樁,但依舊可能會導致超充站更為「人滿為患」的情形產生。對此 Tesla 表示,除了會將更多超充站開放給非 Tesla 車輛,也會持續擴增各地區的超充站點,來服務未來更多的車主。

許多 Tesla 車主擔心開放超充站後,使用率變高,即便 App 上會顯示站點可用的剩餘充電樁,但依舊可能會導致超充站更為「人滿為患」的情形產生。對此 Tesla 表示,除了會將更多超充站開放給非 Tesla 車輛,也會持續擴增各地區的超充站點。

Tesla 開放超充站將成全球最大 DC 充電營運商?臺灣開放可行嗎?

從 Tesla 此次首度開放超充站的策略來看,由於 Tesla 本身就是電動車市場的龍頭品牌,再加上相對許多品牌而言密度、數量更高的超充站點,讓其成為電動車基礎建設布局的標竿,開放給非 Tesla 車主使用,無非可以讓 Tesla 透過收取更多充電費獲得更高的營收。

而臺灣市場方面,雖然台灣特斯拉在 2021 年 7 月開始將新車改制為歐規 CCS2,甚至將國內 V2、V3 站點改為同步對應 TPC/CCS2 雙規格。不過目前臺灣「非 Tesla 陣營」的市售電動新車,大部分仍將會維持採取美規 CCS1 的充電介面,僅有少數如 Fiat 500e、Honda e 等貿易商引進車款才使用歐規 CCS2,未來台灣特斯拉若跟隨原廠策略將超充站開放給它牌使用,會有與國內「非 Tesla 陣營」的 CCS1 不相容情況產生,國內允許充電轉接頭的法規標準變動也尚不明確。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目前國內由總代理等正式導入電動市售新車,目前幾乎都會維持採取美規 CCS1 的充電介面。圖為 Porshce Taycan。
臺灣電動車市場中,目前僅有少數如 Fiat 500e(圖上)、Honda e(圖下)等貿易商引進車款,才與 Tesla 新車相同使用歐規 CCS2 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