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確認,將開放旗下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給非 Tesla 電動車也能使用,不過 Elon Muck 並沒有說明詳細的原因;而近日美國參議院所通過的基礎建設協議,根據議案揭露的內容推斷,Tesla 應該是想參與 75 億美元規模的電動車充電站計畫,因此宣布年底前開放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

近日美國參議院所通過的基礎建設協議,根據議案揭露的內容推斷,Tesla 應該是想參與 75 億美元規模的電動車充電站計畫,因此宣布年底前開放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

根據美國電動車媒體報導,美國市場很可能將是 Tesla 開放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的第 1 個據點,最快在 2021 年底之前,非 Tesla 電動車的車主,可透過轉接頭等方式,在美國 SuperCharger 進行充電。

廣  告

而促使 Elon Musk 開放的原因之一,很可能是近日揭露的參議院基礎建設協議的細節,其內容規範 75 億美元的電動車基礎建設項目,充電站必須符合「服務 2 種品牌以上的電動車款式」以及「提供充電接頭或工具(charging connector type or means),以符合安全規範的方式進行充電」,始得向美國聯邦政府申請經費補助。

美國市場很可能將是 Tesla 開放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的第 1 個據點,最快在 2021 年底之前,非 Tesla 電動車的車主,可透過轉接頭或其他方式,在美國 SuperCharger 進行充電。

目前 Tesla 旗下的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並不符合上述兩種條件,因其僅支援 Tesla 自家的 TPC 特規充電孔,而且也沒有提供如 CCS1 充電槍,無法申請聯邦政府的計畫案或補助。而根據外媒推斷,Elon Musk 在先前的 Tesla 財報會議所說,TPC 轉接 CCS 系統的轉接頭已經在研發製造中,是為了要符合第二項條件;同時 SuperCharger 超級充電站也已經開始準備開放給公眾使用,包含計費費率等細節也開始出現討論的聲音,從上述跡象推斷,Tesla 參與此項 75 億美元的電動車基礎建設計畫的可能性非常高。

目前美國 SuperCharger 還是 TPC 規格,不過 Elon Musk 在先前的 Tesla 財報會議確認,TPC 轉接 CCS 系統的轉接頭已經在研發製造中。

從 Tesla 的角度,參與美國電動車基礎建設的好處,不僅可以擴大自身的充電服務網,同時還能促使公眾對於電動車的友善度與接受度提升,而 Tesla 本身就是電動車市場的龍頭品牌,亦能創造正向循環,擴大其市場佔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