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超過千位舊款 Model S 車主,因 Tesla 疑似透過 OTA 遠端軟體更新,將 Model S 的電池電壓降低以延長電池壽命,卻造成充電速度減慢、續航里程降低等問題,先前向 Tesla 提出集體訴訟。而近期執行長 Elon Musk 除親自在 Twitter 認錯道歉外,也將賠償 1,743 位車主總計 150 萬美金,相當於每人可獲得 625 美金的賠償金。

美國有超過千位舊款 Model S 車主,因 Tesla 疑似透過 OTA 遠端軟體更新,將 Model S 的電池電壓降低以延長電池壽命,卻造成充電速度減慢、續航里程降低等問題。Elon Musk 除親自在 Twitter 認錯道歉外,Tesla 也將賠償 1,743 位車主總計 150 萬美金,相當於每人可獲得 625 美金的賠償金。

根據外媒 Reuters 路透社報導,2013 年至 2015 年生產的部分 Model S 85 車型,在 2019 年一次 OTA 雲端軟體更新後,許多車輛電池的最大電壓被降低 7~10%,而當時 Tesla 原廠最主要會調降電池電壓,最主要是透過降壓來確保電池安全、維持電池使用壽命、並掩蓋電池組本身的瑕疵,但此舉卻也造成許多 Model S 85 車主在 OTA 更新後,面臨續航里程急遽下滑、以及充電速度減慢等問題。

2013 年至 2015 年生產的部分 Model S 85 車型,在 2019 年一次 OTA 雲端軟體更新後,許多車輛電池的最大電壓被降低 7~10%,而當時 Tesla 原廠最主要會調降電池電壓,最主要是透過降壓來確保電池安全、維持電池使用壽命,卻也造成續航里程急遽下滑、以及充電速度減慢等問題。

許多車主不滿降壓造成續航、充電性能差異,因此在 2019 年 8 月發起集體訴訟控告 Tesla。根據替上述車主發起集體訴訟的律師表示,這波被車主稱為「電池門」的 OTA 更新,其電壓限制為短期內發生的狀況,起初更新後的 3 個月為電壓降低 10%、後續一波更新後則是有長達 7 個月電壓降低 7%,導致車輛的續航里程、充電速度大幅受到影響,像有 2014 年份的 Model S 85 車主在 5 週內其續航就下降 11%,受影響車主也無法依據保固條款更換電池。

許多 Model S 85 車主不滿降壓造成續航、充電性能差異,因此在 2019 年 8 月發起集體訴訟控告 Tesla。

直到 2020 年 3 月的 OTA 更新後,許多車輛的電池電壓才恢復正常。不過根據 1,743 位車主控告 Tesla 的和解文件來看,這些控告的車主車輛中有 1,552 輛恢復電池最大電壓,而另外有 57 輛選擇更換電池,其餘車主則是有望透過 OTA 更新後逐步恢復最大電壓。

而針對「電池門」事件,近期 Tesla 原廠選擇認錯並與上千位車主和解,總計將支付發起集體訴訟的 1,743 位車主、每人 625 美金的賠償金,總金額則高達 150 萬美金,這當中還另外包 Tesla 需幫車主支付 41 萬美金的集體訴訟費用。

根據 1,743 位車主控告 Tesla 的和解文件來看,這些控告的 Model S 85 車主車輛中有 1,552 輛恢復電池最大電壓,而另外有 57 輛選擇更換電池,其餘車主則是有望透過 OTA 更新後逐步恢復最大電壓。

相關支付和解金的消息曝光後,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就在社群平臺 Twitter 發文,表示如果 Tesla 的行為不當,那就是錯誤需要修正,而很顯然此次的「電池門」確實是一大錯誤,指出這次錯誤是不爭的事實,因此 Tesla 選擇與車主進行和解。

相關支付和解金的消息曝光後,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就在社群平臺 Twitter 發文,表示如果 Tesla 的行為不當,那就是錯誤需要修正。
廣  告

而這也不是 Tesla 第一次為「電池門」事件向車主賠償,先前因類似的 OTA 更新降低電壓問題,Tesla 也被挪威 2013 至 2015 年份的 Model S 85 的共 30 名車主提起訴訟,挪威受影響車主則有可能超過萬輛。挪威法院先前則判決 Tesla 敗訴,需賠償每位提起控告的車主 13.6 萬挪威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