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日前才在 6 月初展開改款 Model S Plaid 的交車,其具有 1,020 匹馬力與 627 公里續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2.1 秒的實力,但原先同樣具 3 馬達、1,100 匹的 Plaid+卻在發表前被取消推出,不免讓外界有些錯愕。不過,近期外媒 MotorTrend 等掌握情資顯示,雖然 Plaid+取消推出,Tesla 可能未來還有望發表搭載四馬達的 Model S Plaid ,將會帶來更高的輸出與加速表現。

Tesla 日前才在 6 月初展開改款 Model S Plaid 的交車,其具有 1,020 匹馬力,但原先同樣具 3 馬達、1,100 匹的 Plaid+卻在發表前被取消推出。不過,近期外媒 MotorTrend 等掌握情資顯示,雖然 Plaid+取消推出,Tesla 可能未來還有望發表搭載四馬達的 Model S Plaid ,將會帶來更高的輸出與加速表現。

1,100 匹馬力 Model S Plaid+在近期已被取消

最早於 2021 年 1 月發表的改款 Model S 車系,原先提供 Model S Long Range、Plaid、Plaid+共 3 車型,其中 Plaid 與 Plaid+車型更採三馬達全輪驅動。不過在美國 Tesla 於 6 月初舉辦 Model S Plaid 交車派對的前夕,Tesla 原廠卻突然取消 Plaid+車型的推出,其不僅在 3 馬達驅策下擁有 1,100 匹的馬力表現,更提供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2.1 秒內,極速 320 公里,續航里程 840 公里的車輛性能。隨著 Model S Plaid+的正式取消,國內目前預售的改款 Model S 則僅剩下 338.3 萬 Long Range、以及調漲 30 萬後來到 488.39 萬的 Plaid 車型。

最早於 2021 年 1 月發表的改款 Model S 車系,原先提供 Model S Long Range、Plaid、Plaid+共 3 車型,其中 Plaid 與 Plaid+車型更採三馬達全輪驅動。Plaid+在 3 馬達驅策下擁有 1,100 匹的馬力表現,更提供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2.1 秒內,極速 320 公里,續航里程 840 公里的車輛性能,但後續已取消推出。

創造更好的性能表現,四馬達架構不無可能性

雖然 Model S Plaid+因為種種因素而「胎死腹中」,不過 Tesla 似乎仍並未放棄推出更高性能的車款,據美國媒體 MotorTrend 掌握 Tesla 內部的情資顯示,實際上 Model S 要搭載四馬達動力輸出其實不無可能性,畢竟搭載四馬達後,將前軸同樣改為與後軸相同的雙馬達,可帶來更大的動力輸出、以及前軸的抓地力與循跡性。

搭載四馬達後,將前軸同樣改為與後軸相同的雙馬達,可帶來更大的動力輸出、以及前軸的抓地力與循跡性。圖為現行 Model S Plaid 三馬達架構。

MotorTrend 還指出若 Tesla 的四馬達動力系統成真,也不排除未來四馬達系統會搭載在下一代的 Roadster 雙門跑車上。畢竟現行公布的 Roadster、Cybertruck 車系,皆與 Model S Plaid 相同採用三馬達驅動架構,一旦 Model S 搭載四馬達架構,以性能為目標的 Roadster 自然有機會同樣搭載四馬達,來達到更好的性能表現,甚至不排除有「Roadster Plaid」車型推出的可能性。

現行公布的第 2 代 Roadster 車系,與 Model S Plaid 相同採用三馬達驅動架構。

根據 MotorTrend 掌握的資訊顯示,搭載在現行 Model S Plaid 的三馬達架構,其每具馬達擁有高達 340 匹、48.4 公斤米的輸出。等於若採用四馬達架構後,理論上 Model S 四馬達將輸出高達 1,360 匹馬力、193.6 公斤米如此令人咋舌的性能表現。

現行 Model S Plaid 為了處理馬達升級後的強大扭力,內部的轉子使用強度更高的碳纖維包覆。若採用四馬達架構後,理論上 Model S 四馬達將輸出高達 1,360 匹馬力、193.6 公斤米如此令人咋舌的性能表現。
廣  告

暫未推出四馬達 Model S,但四馬達架構付諸實現仍值得期待

不過,MotorTrend 亦有 Tesla 內部匿名消息來源指出,目前 Tesla 還未推出四馬達的 Model S Plaid,最主要是若搭載四馬達、前軸馬達由 1 變 2 具後,將會侵蝕前行李箱可用的容積空間,並且也不利於車輛整體的效能與電耗表現,甚至也會增加開發成本與複雜度。

換句話說,以 Tesla 的技術基礎而言,四馬達動力應當是可達成,考量成本與現行車身架構,Tesla 暫時還未有推出四馬達車型的打算。但未來隨著相關車輛輕量化技術與電池能量密度提升,Tesla 是否會將四馬達架構付諸實現,仍是值得外界期待。U-CAR 後續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目前 Tesla 還未推出四馬達的 Model S Plaid,最主要是若搭載四馬達、前軸馬達由 1 變 2 具後,將會侵蝕前行李箱可用的容積空間,並且也不利於車輛整體的效能與電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