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 8 月 5 日簽署一項總統行政命令,宣布設定美國將在 2030 年達成電能化車款新車市場達到市佔 50%目標,上述電能化車款包含 BEV 純電動車、FCV 燃料電池車、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但不包括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而這項總統行政命令雖然目前沒有相關的法律約束力,但會命令美國運輸部、環保局等部門推出相關執行配套加速達成此一願景。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 8 月 5 日簽署一項總統行政命令,宣布設定美國將在 2030 年達成電能化車款新車市場達到市佔 50%目標,上述電能化車款包含 BEV 純電動車、FCV 燃料電池車、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美國運輸部、環保局等部門推出相關執行配套加速達成此一願景。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在競選時就相當強調相關新能源車輛的發展、以及減緩氣候變遷的目標,後續在 2021 年 1 月正式上任時,拜登也宣布欲將美國聯邦政府旗下共 64.5 萬輛的車輛全數改為電動車、而且這些車輛必須為美國製造,預估總計將斥資 200 億美金來推動。因為目前電動車佔美國聯邦公務車輛僅為少數,截至 2020 年 7 月僅有 3,215 輛。

在美國一般車輛消費市場部分,拜登先前也相當力挺美國汽車產業轉型,在 2021 年 5 月 Ford F-150 Lightning 正式發表前夕、拜登更受邀搶先試駕。而拜登推動的美國汽車業轉型計畫,預計將耗資 1,740 億美金,強化在電動車領域上美國與中國的競爭。

拜登先前也相當力挺美國汽車產業轉型,在 2021 年 5 月 Ford F-150 Lightning 正式發表前夕、拜登更受邀搶先試駕。

目標 2030 年美國市場年銷半數為電能化車款

而在 2021 年 8 月 5 日,拜登更宣布簽署一項新的行政命令,以強化純電動車等新能源電能化車輛在市場上的銷量,目標設定為 2030 年讓電能化車款在新車市場的銷售佔比達到 50%,而這些所謂的「電能化車款」,則包含了 BEV 純電動車、FCV 氫氣燃料電池車、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不過目前市場上擁有一定接受度的傳統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則不包括其中。

2021 年 8 月 5 日,拜登宣布簽署一項新的行政命令,以強化純電動車等新能源電能化車輛在市場上的銷量,目標設定為 2030 年讓電能化車款在新車市場的銷售佔比達到 50%,而這些所謂的「電能化車款」,則包含了 BEV 純電動車、FCV 氫氣燃料電池車、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拜登也提出在 2030 年要將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 2005 年要減少約 50%至 52%的減碳目標。而 2020 年美國市場的新車總銷量為 1,446 萬輛、全球排名第 2 名,僅次於中國市場的 2,531 萬輛,因此若能將廣義的電動車新車市佔提升至 50%,對美國整體環境保護與減碳排等目標將有相當大的挹注。

目前市場上擁有一定接受度的傳統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已經不包括在美國政府欲提高市佔的新能源車輛行列。

而且雖然這項新的行政命令未有法律的強制約束力與規範,但拜登也責成美國運輸部(USDOT)與環境保護署 (EPA)等部門,必須制定相關補貼電動車銷售的配套、充電環境建置,以及推進燃油效率和排放標準,以因應氣候危機。執行的細節部分,就包含建置首個美國國家級的全國充電網絡、強化美國製造電動新車的銷售量以創造美國工作機會、為美國製造供應鏈的重組和擴展提供資金、創造下一代電能化技術與保持美國競爭優勢。

雖然這項新的總統行政命令未有法律的強制約束力與規範,但拜登也責成美國運輸部(USDOT)與環境保護署 (EPA)等部門,必須制定相關補貼電動車銷售的配套、充電環境建置,以及推進燃油效率和排放標準,以因應氣候危機。

這項計畫也預計將替相關電動車產業帶來總計 1,400 億美金的收益,並節省約 2,000 億加侖的燃油、減少 20 億公噸的碳排污染,而對購入相關電能車款的消費者而言、在整個車輛週期內平均也能減少超過 900 美金的燃油支出。

拜登政府也一改上屆川普政府對油耗標準的放寬,要求 2026 年前市售車輛要達到 1 公升可行駛 22 公里的標準。

  1. 拜登總統更在現場試駕 Jeep Rubicon 電動版
廣  告

GM、Ford、Stellantis 力挺相關電能化政策

除了 BMW、Volkswagen 集團、Volvo、Honda、Toyota、Hyundai-Kia 集團將力挺配合這項政策;另外包含美國 GM 通用集團、Ford、Stellantis 集團的代表,還被拜登總統邀請至現場站臺。GM、Ford、Stellantis 在聯合聲明中指出,需要由美國政府投注數 10 億美金的措施,進一步補貼消費者換購電動車,並擴大電動車充電網絡、強化電動新車的研發投資、供應鏈。而有關美國政府後續的電能化相關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美國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