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Tesla 在美國、以及臺灣市場近期紛紛調漲 Model 3 Long Range 車型的售價,但反觀由當地上海工廠生產的中國市場,近期受惠於中國本地零件供應比例拉高、反而將車價進行調降,主要針對入門的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 車型售價調降 1.5 萬人民幣、幅度約為 6.5 萬臺幣,補貼後的新車當地售價為 23.59 萬人民幣,Performance 版本則維持 33.99 萬人民幣不變。

中國 Tesla 針對入門的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 車型售價調降 1.5 萬人民幣、幅度約為 6.5 萬臺幣,補貼後的新車當地售價為 23.59 萬人民幣,Performance 版本則維持 33.99 萬人民幣不變。

原先 Model 3 車系在國內的售價編成,分別為 160.99 萬 Standard Range Plus、192.99 萬 Long Range、220.99 萬 Performance。臺灣特斯拉在 7 月 23 日則針對 Long Range 車型進行售價調漲,但調漲幅度則為 2.8 萬,調漲後的售價來到 195.79 萬元。

美規 Model 3 部分,最主要也是針對 Long Range 等級車型進行調漲,調漲的幅度是 1,000 美金(折合新臺幣 2.8 萬),與臺灣市場此波的漲幅相當類似。美規 Model 3 Long Range 調漲後的售價來到 49,990 美金(折合新臺幣 140 萬)。而先前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多半都表示,旗下車款售價有所調整,最主要是受原物料大幅上漲、造成供應鏈料件成本也跟著上揚,導致最終車價也必須有所因應。

原先 Model 3 車系在國內的售價編成,分別為 160.99 萬 Standard Range Plus、192.99 萬 Long Range、220.99 萬 Performance。臺灣特斯拉在 7 月 23 日則針對 Long Range 車型進行售價調漲,但調漲幅度則為 2.8 萬,調漲後的售價來到 195.79 萬元。

但有趣的是,不同於美國與臺灣等市場,中國市場販售的 Model 3 除了是由自家上海工廠供應外,近期反而反其道而行,針對 Model 3 車系部分車型進行降價。中國市場販售的 Model 3 分別有標準續航升級版 Standard Range Plus、高性能版 Performance 可選,原先的售價各為 25.09 萬、33.99 萬人民幣;在 7 月底中國 Tesla 針對當地 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 Standard Range Plusg 售價調降 1.5 萬人民幣,讓新車經過補貼後的售價來到 23.59 萬人民幣(折合新臺幣 102 萬),高性能版 Performance 車型則維持 33.99 萬人民幣不變。

在 7 月底中國 Tesla 針對當地 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 Standard Range Plusg 售價調降 1.5 萬人民幣,讓新車經過補貼後的售價來到 23.59 萬人民幣(折合新臺幣 102 萬),高性能版 Performance 車型則維持 33.99 萬人民幣不變。

而會有如此與其他市場呈現反差的「降價」舉措,最主要是中國製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 車型採用來自 CATL 寧德時代的磷酸鐵鋰電池,在價格成本上具有一定優勢,而且中國製 Model 3 車系的當地零件供應鏈占比已達 9 成、而且還在持續提高。所以受惠於 Model 3 在中國當地「本地化」生產更為徹底,因此成本進一步降低,在車價上反倒可以進行讓利,才有著此波的降價舉措。

廣  告

不過外媒也相當好奇,因為目前歐洲販售的 Model 3 車系,已有相當比例為中國上海工廠出產,中國此波售價調整是否會連帶讓歐規 Model 3 受惠,仍有待後續觀察。U-CAR 後續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 Tesla 中國上海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