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報導 Tesla 宣布從 2021 年 5 月後出貨的北美版本 Model 3 與 Model Y 將取消搭載毫米波雷達,全數改用僅配置攝影鏡頭偵測的 Tesla Vision 視覺技術。原廠表示 Tesla Vision 讓 Autopilot 駕駛輔助系統的作動比起過去更為精準,然而 Consumer Report 消費者報告與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並不認同,皆在第一時間取消 Model 3 與 Model Y 的最高等級安全評價。

Tesla 從 2021 年 5 月之後出廠的 Model 3 與 Model Y 都取消毫米波雷達,改為僅配置攝影鏡頭偵測的 Tesla Vision 視覺技術。

根據 Consumer Report 與 IIHS 所發佈的訊息,主要問題癥結在於因 Tesla Vision 僅搭載於 2021 年 5 月之後出廠的新車,部分功能尚未開通。雖然原廠僅提到 Autosteer 功能會有所限制,Smart Summon 智慧召喚和 Emergency Lane Departure Avoidance 緊急車道偏離閃避功能則暫時無法使用。但根據調查,包含自動緊急煞車、前方碰撞警示在過渡時期亦無法順利做動。

由於過渡期會導致部分駕駛輔助功能失效,因此 Model 3 與 Model Y 安全評等紛紛遭到降級。

要獲得 Consumer Report 的 Top Pick 最高等級推薦,該車款必須具備碰撞警示與能偵測行人的自動緊急煞車這兩項功能。這就是 Model 3 與 Model Y 評等分數被降級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也做出類似調整,自 2021 年 4 月 27 日之後生產的新車並未獲得該機構認證,採用 Tesla Vision 的自動緊急煞車、前方碰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等功能亦沒有經過 NHTSA 測試。因此在收到 Tesla 通報該項功能變更之後,第一時間便做出相應修正。

廣  告

Model 3 在 Consumer Report、IIHS 與 NHTSA 等權威機構的安全評等當中,皆拿到了十分出色的成績,即使暫時無法保有原先最安全高等級的表現,但整體安全性依舊名列前茅。未來若相關功能恢復且正常運作,也不排除能夠再次恢復原有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