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以來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始終堅持自動駕駛科技比人類駕駛更加安全,但這個禮拜稍早的時候,Tesla 才因為 Autopilot 系統,遭到美國官方機構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調查。即使如此,Musk 也沒有改變其立場,甚至願意開放 Autopilot 系統授權提供其他品牌使用,加速科技普及。不過這次 Tesla 並無意免費開放,畢竟研發費用高昂,能夠回收最為理想。

Musk 表示,若其他車廠有興趣,Tesla 並不排斥提供 Autopilot 有償授權。

在 Tesla 的 AI Day 人中智慧日演講的時候,Musk 詳細介紹該公司 Autopilot 系統的一些最新進展。提問環節實有聽眾詢問 Tesla 是否有意開源 Autopilot 的軟體,讓有需要的車廠或者專家學者可以無償取得。對此 Musk 表示,基本上因為自動駕駛相關技術的軟硬體開發成本都非常昂貴,因此不會免費送出。

對一些新創車廠來說,無用自行投入開發就能使用 Tesla Autopilot 等級的自動駕駛技術,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我可以說,假如其他車廠有興趣,希望取得授權將 Autopilot 用在他們的車上也是件不錯的事情,沒有必要將 Autopilot 限制僅供 Tesla 使用。」Musk 補充到。此舉對於一些新創電動車廠而言將會是極大利多,正如他所提到的,自動駕駛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研發耗時費力,規模不大的小廠只能另外尋找解決方案供應商。若市場上有一套現成且經過大量實車驗證的自動駕駛軟體,將可立即讓車廠以低廉許多的代價立刻擁有。

廣  告

而此舉不僅有機會讓 Tesla 收回部分開發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促進自動駕駛普及與進步。然而並非所有車廠都抱持樂觀態度,也有不少品牌認為 Level 4 全自動駕駛在幾十年內都不可能實現,這是因為現實世界還有許多複雜的法律與保險問題需要解決,達成全球規模的廣泛應用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