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為 Tesla Autopilot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所直接或間接導致的車禍總計 11 起,並造成 17 名傷者與 1 名死亡案例,潛在可能受到影響的車口數更高達 76.5 萬輛。因此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決定發起正式調查,涵蓋範圍包括從 2014 年起在美國市場所賣出的每一輛 Tesla 旗下產品,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 全數屬於調查對象。

美國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針對 Tesla Autopilot 可能涉入的車禍案件展開調查,影響車輛可能多達 76.5 萬輛。

NHTSA 表示,該單位旗下所屬瑕疵調查辦公室 (ODI) 有 11 起車禍事故在急救人員首先抵達現場時,確認有 Tesla 旗下車款牽涉其中。大部分的車禍都在天黑之後發生,事故現場可能會影響系統運作的控制因素有緊急車輛警示燈號、發光道路標誌或者是三角錐。

Tesla 的 Autopilot 為一套符合 SEA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的駕駛輔助系統,可以控制車輛方向盤以及車速。雖然 NHTSA 表示,即使是 Level 2 的自動駕駛系統,仍為輔助之用,汽車駕駛仍需要負控制車輛的主要責任,並且在系統發出警告後即時做出響應。

官方亦認同主要責任還是在駕駛上,但是要評估 Autopilot 系統在車禍中所可能造成的影響。

調查將會評估在車輛行駛狀態下,Autopilot 系統執行時各種用於監測、輔助並強制駕駛介入的科技與手段,同時也會考量車禍發生時的環境因素。簡單來說,官方希望判斷這些事故 Tesal 是否需要負責,系統有沒有可能因為錯誤操作或者訊息誤報等原因,導致原本不該發生的車禍發生了。

廣  告

在 NHTSA 展開正式調查前,其實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 NTSB 會就曾發動過一次調查,並建議 NHTSA 應該要求 Tesla 提供一套更能夠有效提醒駕駛在 Autopilot 啟用期間,專注在路況上的系統。在 NTSB 針對 2018 年事故所提出的報告,當中就認為 Tesla 在預防 Autopilot 系統誤用這方面做得還是不夠,但同時也指稱 NHTSA 對 ADAS 系統採取的放任監管態度,就是對潛在危險的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