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自動駕駛功能又傳出疑慮!2022 年 3 月 29 日德國一起爭議案件,法院判決 Tesla 需向這位車主買回 Model 3,這位德國車主認為 Autopilot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並沒有像廣告宣傳中一樣,他還選購了更高階的 FSD 全自動輔助駕駛,據外媒報導,車主失望的表示:「該自動駕駛功能就像一位喝醉的新手駕駛。」

德國車主買 Model 3 後,對 FSD 全自動輔助駕駛套件感到失望。

法院判 Tesla 退還車主臺幣 219.7 萬元,車主指出 FSD 無法正常運作

據德國媒體 Spiegel 報導指出,法院裁定 Tesla 需向車主退還 69,000 歐元 (約臺幣 219.7 萬元) ,當初車主購買 Model 3 時,花了 6,300 歐元 (約臺幣 20 萬元) 選購 FSD 全自動駕駛套件,車主指出,該輔助功能在高速公路上自動超過慢車無法啟用,無法準確識別交通號誌以及停止標誌,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交界時,轉彎就像「一位喝醉的新手駕駛開車」。

目前 Tesla 已對判決提出上訴,Tesla 說明這輛車並沒有瑕疵,未來將更新軟體功能,但無法回覆確切時間點。

FSD 全自動駕駛至今仍在不斷的試驗推出新版本。

KBA 正研究 Autopilot 歐洲上路合法性, FSD Beta 版有機會在 2022 年夏天於歐洲出現

Tesla 最新 FSD Beta 10.11 實驗版本釋出,讓人員測試,先前 FSD Beta 9.2 版本推出時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曾在 Twitter 表示:「版本不是很好。」,而 FSD 10.3 版本還曾快速轉回 10.2, Elon Musk 表示,看到 10.3 存在一些問題。因應歐盟法規,Tesla 無法讓歐洲消費者體驗完整 Autopilot 自動駕駛功能。

外媒報導指出,日前 KBA 德國聯邦交通管理局正在研究 Autopilot 在歐洲道路上使用是否合法,特別是自動切換車道的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該機構 KBA 它的決定會對整個歐盟具影響力,KBA 還聯繫了 RDW 荷蘭車輛登記機構,所有 Tesla 車輛須通過該機構 RDW 使用驗證。

2021 年 7 月 U-CAR 曾報導美國 Tesla FSD 訂閱制上線,不過當時 Consumer Reports 卻對 FSD Beta 9 安全性存疑。
Elon Musk 證實,2022 年夏天極有機會能讓 FSD Beta 登陸歐洲,左駕國家優先使用,右駕國家需稍後。

廣  告

德國不公平競爭保護中心曾控 Tesla 廣告不實

根據路透社報導,2020 年 9 月德國 Center for Protection Against Unfair Competition 不公平競爭保護中心對 Tesla 發起訴訟,控訴 Tesla 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廣告不實,實際上此功能運作未達宣稱所有的水準。

德國不公平競爭保護中心對 Tesla 發起訴訟,控訴 Tesla 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廣告不實。

目前無法了解這輛 Model 3 的 FSD 全自動輔助駕駛套件無法正常運作的原因,但想搭載 FSD 套件,HW2.5 晶片須更換成 HW3.0,因此有部分外媒推測,是否因晶片不夠?這輛車仍是搭載 HW2.5 晶片才導致這樣的狀況發生?

關於此次案件尚未塵埃落定,德國法院判決明顯傾向消費者所主張的權益,Tesla 也提出上訴試圖改變最終判決,U-CAR 編輯部也會持續追蹤報導,並關注此案件的後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