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近期在美國正式上線 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的訂閱制服務,先前購買 EAP 增強版自動輔助駕駛的車主月付 99 美金(約臺幣 2,700 元)可訂閱 FSD,而只有標配 Autopilot 的車主則需付月費 199 美金(約臺幣 5,500 元)訂閱。不過美國 Consumer Reports 卻認為 Tesla 近期開放的 FSD Beta Version 9 存有安全性疑慮。

Tesla 近期在美國正式上線 FSD 全自動輔助駕駛的訂閱制服務,先前購買 EAP 系統的車主月付 99 美金可訂閱 FSD,而只有標配 Autopilot 的車主則需付月費 199 美金訂閱。不過美國 Consumer Reports 卻認為 Tesla 近期開放的 FSD Beta Version 9 存有安全性疑慮。

FSD 訂閱制終於在美國開放,其他國家尚未跟進

目前 Tesla 多數販售的車款,都標配「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但其功能僅有車道內自動加減速、車道內自動轉向,也就是俗稱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車道置中維持系統。

臺灣市場提供售價 22.2 萬元的「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作為選配(美國選配價 10,000 美金),其在 AP 系統的基礎上增加 NoA 自動輔助導航駕駛、自動變換車道、自動停車、召喚、全自動輔助駕駛電腦,美國市場的 FSD 還另外擁有交通號誌/停車標誌控制,而城市街道上自動輔助轉向功能美國也尚在「Beta」測試當中。

而臺灣等市場先前販售過的「EAP( Enhanecd Autopilot)增強型自動輔助駕駛」,其等級介於 AP 與 FSD 之間,僅比 FSD 少了交通號誌/停車標誌控制、城市街道上自動輔助轉向功能,2020 年 9 月臺灣市場當時 EAP 的限時加購價為 11.1 萬元,美國加購訂價為 4,000 美金。

Tesla 駕駛輔助系統差異
系統 Autopilot(AP) EAP FSD
自動加速/減速

自動輔助轉向

自動變換車道

-

自動停車

-

召喚

-

NoA 自動輔助導航駕駛

-

交通號誌識別控制

-

-

城市街道自動輔助轉向

-

-

過去 FSD 系統多半屬一次買斷、再加上高額的選配價,確實讓許多 Tesla 車主頗有微詞、為之卻步。但 2020 年 4 月就美國 Tesla 就曾在財報會議上揭露 FSD 訂閱制的相關計畫,後續則經過多次延期,終於在 2021 年 7 月 16 日正式於美國市場開放訂閱 FSD 服務,但目前也僅止於美國市場。

至於歐洲、中國、臺灣等地都尚未開放 FSD 訂閱制,而臺灣市場近期則是採取 2021 年第二季購車車主贈送 3 個月的 FSD 使用權。

美國只有標配 Autopilot 的車主,目前開放月費 199 美金(約臺幣 5,500 元)訂閱 FSD 全自動輔助駕駛,1 個月內提早取消訂閱並不會退款、但相關功能也不會在按下取消時馬上消失。

美國 FSD 訂閱制的金額部分,先前購買 EAP 增強版自動輔助駕駛的車主月付 99 美金(約臺幣 2,700 元)可訂閱 FSD,而只有標配 AutoPilot 的車主則需付月費 199 美金(約臺幣 5,500 元)訂閱,1 個月內提早取消訂閱並不會退款、但相關功能也不會在按下取消時馬上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 Tesla 表示 2016 至 2019 年間生產的 Tesla 車輛,都部分具有支援 FSD 系統的硬體。但若要使用 FSD 訂閱制,原先搭載 HW 2.5 晶片的舊款車輛,必須要花費 1,000 美金(約 2.8 萬臺幣)升級為 HW 3.0 晶片,才能開始透過月費 199 美金的方式訂閱 FSD 系統。而且這個硬體升級價格原先為 1,500 美金(約 4.2 萬臺幣),經過近日部分舊款 Tesla 車主抗議後,才調降為 1,000 美金。

臺灣市場目前仍未開放 FSD 系統訂閱制,想要擁有 NoA 自動輔助導航駕駛、自動變換車道、自動停車、召喚等功能,仍需花費 22.2 萬元一次買斷。
廣  告

FSD Beta 9 開放車主測試,美國 Consumer Reports 針對安全性提出警告

除此之外,美國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卻對近期美國 Tesla 開放千名車主測試的 Full Self-Driving Beta Version 9 全自動駕駛系統測試版本(FSD Beta Version 9),抱持有安全性疑慮的質疑。

根據美國 Tesla 指出,FSD Beta 9 版本除了實現市區自動輔助駕駛、路口轉彎、窄道會車、對應 180 度的轉彎等路況,最主要也強化 FSD 的顯示介面,利用彩色線條於螢幕中顯示道路環境,讓駕駛更能掌握車輛週圍路況,甚至連周遭車輛的煞車燈也能顯示。FSD Beta 9 也開啟車室內攝影機監控功能,主要偵測參與 FSD Beta 計畫的車主是否有專注路況,若駕駛注意力離開路面,車輛即會發出警告、必要時也會中斷 Autopilot 等系統。

  1. 下方為 FSD Beta 9 車主實際測試影片

但美國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的車輛測試中心主任 Jake Fisher 確認為,從網路上諸多參加 FSD Beta 測試計畫車主刊出的影片來看,FSD Beta 9 並沒有全然讓駕駛更加安全或降低甲駛疲勞,他甚至認為這些測試車主,反倒比較像在無適當安全防護的情況下、替 Tesla 進行 FSD 系統測試的工程師。

  1. 下方為舊金山 FSD Beta 9 車主實際測試影片

Jake Fisher 表示其他車廠在進行這類駕駛輔助研發或測試時,多半由車廠的專業工程師執行、或者於相對封閉的道路環境進行測試,他認為若參與 FSD Beta 測試計畫的車主,若未全神貫注於車輛動態、以及周遭路況,很有可能造成傷亡或事故。

而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則表示,FSD Beta 9 已經將大部分過去數個版本系統的問題解決,但他也承認 FSD Beta 9 系統仍存在些許未知的缺陷,強調參與測試的車主必須抱持多疑(Paranoid)的態度、多加觀察系統作動的情形。不過目前 FSD Beta 測試計畫僅在美國市場進行,全球其餘市場並未有參與計畫的受試者。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 Twitter 表示,FSD Beta 9 已經將大部分過去數個版本系統的問題解決,但他也承認 FSD Beta 9 系統仍存在些許未知的缺陷,強調參與測試的車主必須抱持多疑(Paranoid)的態度、多加觀察系統作動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