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 Tesla 因 TPC(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專用充電介面未規劃納入 CNS 國家標準,而將於 2021 年第三季開始僅改引進歐規 CCS2 介面的新車,引發許多車主與消費者議論。

因此立法委員邱臣遠日前召開《電動車充電標準座談會》,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規劃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實施「直流充電標準法規」、但不朔及既往。臺灣特斯拉代表在席間則表示 Tesla 將規劃增設 TPC 超充站至 2022 年底、預計 2022 年第二季前 TPC 規格的 V3 充電樁會增加 167%,但 2023 年開始就只會新建 CCS2 充電樁,並表示與美國原廠規劃推出 CCS1 轉 TPC 轉接頭。

針對 Tesla 因故將改制引進 CCS2 充電介面議題,立委邱臣遠日前召開《電動車充電標準座談會》,標檢局表示規劃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實施「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國內 Tesla 將規劃增設 TPC 超充站至 2022 年底,美國原廠計劃推出 CCS1 轉 TPC 轉接頭。

針對「CCS2 之亂」,立委召開座談會邀請公部門、Tesla、車主代表討論

針對 Tesla 被迫改引進 CCS2 充電介面與新車議題,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日前在 7 月 21 日於線上召開《電動車充電規格國家標準與車主權益保障座談會》,席間邀集同樣身為 Tesla 車主的臺北市議員陳建銘,還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經濟部能源局、交通部路政司、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經濟部商業司、經濟部工業局、Tesla 臺灣特斯拉等代表,以及臺灣電動車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秘書長、顧問、車主代表等人參與此次的線上會議。

標檢局參考 IEC 四大介面、但未納入 TPC,2023 年將實施直流充電標準法規

會導致臺灣特斯拉從既有的 Tesla 專用充電介面 TPC(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改為引進歐規 CCS2 規格的主因,乃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考「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等建議、考量「與國際標準接軌」等因素,規劃 CNS 國內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將以 IEC 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的 4 大充電介面標準為依據執行強制檢驗,包含美規 CCS1、歐規 CCS2、日規 CHAdeMO、中國 GB/T,但其中並未有 Tesla 專用的 TPC 介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規劃 CNS 國內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將以 IEC 國際電工委員會的 4 大充電介面標準為依據執行強制檢驗,包含美規 CCS1、歐規 CCS2、日規 CHAdeMO、中國 GB/T,但其中並未有 Tesla 專用的 TPC 介面。

而且相關臺灣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執行的時間,標檢局規劃是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實施,屆時新增的公共充電樁等設施,將以 CCS1、CCS2、CHAdeMO、GB/T 規格強制列檢,TPC 並不包含在上述標準中。換句話說,Tesla 的 TPC 充電樁公共設施僅能新增至 2022 年底,後續 CNS 強制列檢後就不能再新建,但相關標準法規不朔及既往,市面現有的充電樁皆無須列檢。

臺灣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執行的時間,標檢局規劃是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實施,屆時新增的公共充電樁等設施,將以 CCS1、CCS2、CHAdeMO、GB/T 規格強制列檢,TPC 並不包含在上述標準中。圖為 Porsche CCS1 Turbo Charging 充電站。
Tesla 的 TPC 充電樁公共設施僅能新增至 2022 年底,後續 CNS 強制列檢後就不能再新建,但相關標準法規不朔及既往,市面現有的充電樁皆無須列檢。

標檢局指出 TPC 屬專利規格,國內實驗室無法檢驗

針對許多既有 Tesla 車主質疑為何標檢局未規劃將 TPC 介面納入 CNS 國家標準,標檢局表示其有與國內檢測實驗室討論,在執行上有技術面的困難。

標檢局指出,因為 TPC 介面只對 Tesla 自家與授權業者開放,其專利的 TPC 介面規格若公開,可會影響 Tesla 的市場布局與創新能力。而且 TPC 介面屬於不開放的專利規格,國內實驗室無法進行測試,目前沒有 TPC 充電規格的試驗設備供應商,若自行開發試驗設備成本相當高,國內實驗室表示沒有投入意願,可能面臨國內沒有實驗室可以執行 TPC 充電規格檢測的問題。

標檢局指出,Tesla 專利的 TPC 介面規格若公開,可會影響 Tesla 的市場布局與創新能力。另外,TPC 介面屬於不開放的專利規格,國內實驗室無法進行測試,目前沒有 TPC 充電規格的試驗設備供應商。

標檢局也表示,標檢局僅負責充電樁的產品安全性驗證,列檢會考量業界意見。因此有關充電樁強制列檢法規的規劃與調整,標檢局後續將在 2021 年 7 月底或 8 月初召開說明會,屆時會多方徵詢電動車業界意見,並在「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實施時提供約莫 6 個月的緩衝期,讓車商與充電樁等業者有因應時間。

標檢局後續將在 7 月底或 8 月初召開說明會,屆時會多方徵詢電動車業界意見,並在 2023 年「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實施時提供約莫 6 個月的緩衝期,讓車商與充電樁等業者有因應時間。

經濟部能源局推展公共充電樁將以「CCS1+N」為主

充電樁設置的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則指出,目前諸多電動車主使用的家用充電樁,並不在電業法轄下範圍,但電業法會規範公共充電樁。而未來公共充電樁充電介面的推行政策,能源局表示會採取「1+N」的配置,就是推行 1 種主要規格、加上另外 N 種規格,而能源局認為國內目前公共充電樁主流為美規的 CCS1,因此未來主要會採取「CCS1+N」的方式推展公共充電樁,而後面的「N」則是標檢局可以檢驗的歐規 CCS2、日規 CHAdeMO、中國規格 GB/T,並未有包含 TPC。

能源局認為國內目前公共充電樁主流為美規的 CCS1,因此未來主要會採取「CCS1+N」的方式推展公共充電樁,而後面的「N」則是標檢局可以檢驗的歐規 CCS2、日規 CHAdeMO、中國規格 GB/T,並未有包含 TPC。

Tesla 車主提出國內可參照韓國 KC 制度,將 TPC 納入 CNS 國家標準

席間許多 Tesla 車主與臺灣電動車發展促進協會代表指出,像南韓韓國的公共充電樁也是以推展美規 CCS1 為主,但韓國的 KC (Korea Certification) 電子電氣用品安全驗證制度,亦將 TPC 納入其中一個檢驗標準。臺灣特斯拉表示針對國內是否能參考這樣的作法,會與美國原廠總部、以及標檢局進行討論。

南韓韓國的公共充電樁也是以推展美規 CCS1 為主,但韓國的 KC (Korea Certification) 電子電氣用品安全驗證制度,亦將 TPC 納入其中一個檢驗標準。

TPC 設施國內 Tesla 將新增至 2022 年底,預估 2022 年 TPC V3 充電樁增加 167%

面對 2023 年擬執行的「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實施在即,臺灣特斯拉官方代表指出按照目前規劃,除導入 CCS2 介面新車,以及 7 月起陸續將全臺超級充電站改制為 CCS2、TPC 兩種規格兼具,為保障現有 TPC 車主權益,後續 Tesla 仍會擴增 TPC 介面的充電設施,直到 2023 年 1 月 1 日標檢局 CNS 法規強制列檢前為止,即便未來國內不會再引進 TPC 介面車款。而臺灣特斯拉預計在 2022 年第二季底前,V3 超級充電站的 TPC 充電樁將會比目前增加 167%,2023 年開始就不會新增 TPC 充電樁。

為保障現有 TPC 車主權益,後續 Tesla 仍會擴增 TPC 介面的充電設施,直到 2023 年 1 月 1 日標檢局 CNS 法規強制列檢前為止,即便未來國內不會再引進 TPC 介面車款。圖左為 CCS2、圖右為 TPC。

Tesla 原廠已有計畫發展 CCS1 to TPC 轉接頭,國內後續是否引進有待觀察

另外針對政府計畫主推 CCS1 公共充電樁,國內 Tesla 是否會提供轉接頭供車主使用的議題,臺灣特斯拉代表透露,目前美國 Tesla 原廠有在發展 CCS1 to TPC 的轉接頭,只要相關法規允許,臺灣特斯拉會規劃引進相關轉接頭,以利既有的 TPC 車主使用非 Tesla 超充站充電。而雖然標檢局先前表示不樂見發展轉接頭,但若 Tesla 有相關的轉接頭引進規劃,後續會與 Tesla 進行討論。

臺灣特斯拉代表透露,目前美國 Tesla 原廠有在發展 CCS1 to TPC 的轉接頭,只要相關法規允許,臺灣特斯拉會規劃引進相關轉接頭。圖為 CCS2 轉接器。
廣  告

直流充電標準法規動向,值得後續關注

台灣電動車發展促進協會則呼籲,政府制定法規或政策須考量民意,而目前 Tesla 車款在國內電動車市佔率超過 9 成,累計至今也已有超過萬輛的 TPC 充電介面車主,期望標檢局能參考韓國 KC 的檢驗法規、將 TPC 納入 CNS 國家標準之中。後續標檢局若召開相關的直流充電標準說明會,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