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7 月 5 日正午,臺灣特斯拉發布新聞稿指出,將在第 3 季起全車系引進新車款,將全面改換歐洲 CCS2 快充接頭,現有採用 TPC 專用接頭 (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的產品將不再導入。

如此劇烈的變化,讓眾多消費者為之譁然,而現有使用 TPC 接頭規格的車主,是否面臨到二手車價貶價的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劇烈的變化?背後的故事到底是什麼?

臺灣特斯拉發布新聞稿指出,將在第 3 季起全車系將全面導入歐洲 CCS2 快充接頭的 Tesla 產品,現有的 TPC Tesla 專用接頭的產品將不再導入。如此劇烈的變化,讓眾多消費者為之譁然。(圖片為示意)

前情提要:「充電聯盟」建議政府統一充電規格

為了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工研院與國內電動車相關產業近 50 家業者,在 2020 年底成立「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以推動國內相關產品的規格化,以利電動車的普及。

在 2021 年 3 月 4 日,簡稱為「充電聯盟」的這個組織召會第 2 次會員大會,將建議臺灣政府採用 CCS1 做為臺灣公共直流充電站的統一標準,以期能讓各界投入的資源能夠集中而不分散,協助電動車的推展能夠更為快速。

目前臺灣是以 CCS1 搭配 J1772 的快慢充組合為主要的規格,而未來臺灣 Tesla 所要導入的 CCS2 則是歐洲規格,兩者並不相容。

TPC 非開放規格,無法成為臺灣充電標準的選項

事實上,在 2020 年底充電聯盟在籌備成立之時,充電聯盟便已經就臺灣市場應該採用的充電標準進行多討論。

當時臺灣特斯拉就爭取讓 TPC 接頭成為臺灣標準的一部份。然而,由於 TPC 規格並未開放任何其他品牌的車種使用,因此,並不適合做為臺灣直流充電的界面標準,因而被打了回票。

最後以國際通用的美規 CCS Type 1 (簡稱 CCS1)、歐規的 CCS Type 2 (簡稱 CCS2)、日規的 CHAdeMO 以及中國的 GB/T 等建議成為國家標準,但是以 CCS 1 界面為主進行建議。

2020 年底充電聯盟在籌備之時,當時與會的臺灣特斯拉就爭取讓 TPC 接頭成為臺灣標準的一部份。然而,討論的結果認為 TPC 規格並未開放任何其他品牌的車種使用,並不適合做為臺灣直流充電的界面標準。

之所以採用 CCS 1 界面為主,是因為 CCS 是 Combined Charging System 的縮寫,可譯為綜合式充電系統。CCS 接頭分為 2 部份,上半部份與 AC 交流電的慢充系統相容,而下半部則是高壓直流充電的供電線路。

依美國及歐洲所使用慢充系統的不同,美規的 CCS 1 上半部與慢充的 J1772 接頭相容,歐洲 CCS2 的上半部則是相容於 IEC 62196-2 Type 2 的慢充接頭。

臺灣電動車充電佈局早,J1772 慢充普及率高

由於國內在 2010 年開始推展的「智慧電動車產業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時,國際間只有 J1772 是最普遍成熟的規格,因此選定 J1772 接頭為國家標準,十年下來,在全臺灣各地亦已經有上千支 J1772 接頭的 AC 交流充電樁布建完成。

當電動車逐漸成熟,次個階段充電基礎建設開始著眼於 DC 直流高速充電時,與 J1772 相容的 CCS1 自然成了臺灣選用直流快充規格的合理選擇。

由於國內在 2010 年已將美規 J1772 接頭定為國家標準,在後續「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的會議與討論中,就選 CCS Type 1 做為 DC/AC 作為主力規格,可與目前市場上現有的 AC 充電點相容。
廣  告

AIT 聽聞臺灣打算「統一」充電規格,直接表達應選 CCS2

就在此時,據傳 AIT 美國在臺協會對此標準表達意見。其立場希望與充電聯盟原本立場相同,希望臺灣市場使用單一標準即可。不過其所推薦的標準,並不是美規的 CCS Type 1 界面標準,而是希望臺灣採用歐規的 CCS Type 2 界面標準!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雖然美國規範是以 CCS Type 1 做為標準,但若臺灣選 CCS1 做為充電規格的「唯一」標準,此舉,將宣告 Tesla 只能退出臺灣市場。

因為,截至今日,Tesla 並沒有搭載 CCS1 充電規格的產品。

Tesla 並沒有針對美國市場推出 CCS Type 1 界面的產品,亦沒有推出 CCS Type 1 與 TPC 之間的轉接頭, Tesla 只好轉而導入 CCS Type 2 的歐規產品,以符合法規要求,這也是為什麼 Tesla 之所以轉向的原因。

而 Tesla 身為在臺灣唯一有大量銷售實績的美國汽車品牌,AIT 自然不能坐視這項形同「非關稅障礙的貿易壁壘」施行。尤其是此刻臺美政經關係交融,FTA 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即將展開的時刻,AIT 的出面,所代表的分量不言可喻。

進軍歐洲,Tesla 歐規產品充電規格已採 CCS2

雖然沒有 CCS1 規格的 Tesla 產品,但 Tesla 為了進軍歐洲,也是因應法規的要求,因此搭載 CCS2 規格的 Tesla 產品開始出現。

在電動車萌芽的初期,Model S 進入歐洲市場時,仍是以 TPC 界面產品導入。隨著歐盟強制要求充電界面統一,後來 Model S 修改以 IEC 62196-2 Type 2 接頭同時進行 AC 交流電與 DC 直流電充電。Model 3 推出時,銷往歐洲的產品則全面改為 CCS2 的充電界面。

AIT 直接挑明,建請臺灣充電規格採用 CCS2,Tesla 只要改進口歐洲規格的產品,便可延續 Tesla 在臺灣的銷售。

歐洲市場的 Model 3 推出時,全面改為 CCS Type 2 的充電界面,因此臺灣特斯拉在美規產品無法導入後,就直接轉向訂購歐規產品,才能在產品上進行無縫接軌。

「統一」規格未能實現,四種國際規格並列

在此背景下,並考量全球目前最強電動車企 Tesla 在臺灣的存續,多次討論之後,最後,「充電聯盟」建議以美規 CCS Type 1、歐規的 CCS Type 2、日規的 CHAdeMO 以及中國規格的 GB/T 等國際標準,均列入國家標準,以與國際接軌,並符合商業發展需求。

但是在公共建設充電樁方面,「建議」以 CCS Type 1 界面為主進行。

或許是 AIT 美國在臺協會的意見份量,加上考量目前臺灣的電動車普及,基本是 Tesla 一個品牌獨力撐起的。與此同時,政府部門內部也有另一個聲音,不願「押寶」單一規格,以避免當年發展 4G 通信重壓 WiMax,結果全球走向 LTE 所導致的失敗。

臺灣特斯拉表示,將在 7 月底之前對於所有的超級充電站進行改裝,讓其兼容於 TPC 以及 CCS Type 2 的接頭。

現有萬輛 Tesla 車主權益是否受影響?

在充電界面確定改變之後,充電樁的佈建也需要進行因應。臺灣特斯拉表示,將在 7 月底之前對於所有的超級充電站進行改裝,讓其兼容於 TPC 以及 CCS2 的接頭,並會在全臺各地增設 CCS2 的目的地充電器 (AC 交流電慢充),以滿足未來 CCS2 車主的使用需求。

而對於臺灣現有上萬名 TPC 界面的車主而言,最大的問題就是 Tesla 會持續提供 TPC 服務多久?

隨著 Model Y 以及新世代 Model S 的導入,在 3 年後,TPC 界面的車口將會成為 Tesla 車口中的少數,整體服務規劃以 CCS Type 2 為主的方向是不可避免,屆時 TPC 界面的車主權益如何維持,需看臺灣特斯拉的策略。

臺灣特斯拉對此並沒有明確的表示,僅表示近期都將持續提供兼容的服務。相信 Model Y 引進後,Tesla 的年販將有機會達到 1 萬輛,或許一年後,TPC 的車口數佔所有 Tesla 車口數將降至 50%。而隨著時間的推移,TPC 界面的車口將會成為 Tesla 車口中的少數,整體服務規劃以 CCS 2 為主的方向是不可避免,屆時 TPC 界面的車主權益如何維持,需看臺灣特斯拉的策略。不過現有 TPC 車款的二手車價恐怕免不了一番波折。

U-CAR 亦詢問臺灣特斯拉,現有的 TPC 車款是否可以回原廠改裝為 CCS 2 界面,臺灣特斯拉表示,目前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U-CAR 將持續關注此議題的後續發展,若有任何更新消息,將第一時間向讀者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