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推特上表示,Model S Plaid 上所使用的新 UI 介面將下放到銷售主力產品 Model 3 與 Model Y。不僅如此,他更透露 Full Self-Driving Beta Version 9 全自動駕駛系統測試版本也即將展開更新。就在稍早之前,Musk 進一步確認從美國加州時間 7 月 10 日起,就會開放支援車輛下載 FSD Beta Version 9。

Tesla 將從美國加州時間 7 月 10 日起開放基於 Tesla Vision 技術的 Full Self-Driving Beta Version 9 全自動駕駛系統測試版本更新。(圖片來源:Youtube 頻道 Whole Mars Catalog)

然而就如版本名稱一般,Musk 特別強調「這仍然只是測試版本」,駕駛依然需要將注意力放在道路狀況上,以避免可能發生的意外。自從 2021 年 5 月起 Tesla 取消 Model 3 還有 Model Y 所安裝的毫米波雷達,改用僅配置攝影鏡頭偵測的 Tesla Vision 視覺技術之後,便遭受到許多質疑聲浪。同時 Consumer Report 消費者報告以及 IIHS 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也在第一時間取消美規 Model 3 和 Model Y 原本的安全評價。

乍看之下市場反應並不支持,不過隨後 IIHS 重新測試後,證明採用 Tesla Vision 視覺技術的 Model 3 表現同樣優異,因此重新列入 Top Safety Pick+最高評價名單內。Model Y 由於尚未完成測試,因此還不確定是否能夠與 Model 3 一樣再次獲得推薦。但由於這兩款車系所採用的技術與硬體配備等級相同,因此推測 Model Y 成績落差應該不會太大。

在宣布將 Model S Plaid 新 UI 下放到 Model 3 與 Model Y 的同時,Musk 也透露 FSD Beta Version 9 將同步展開應用。

在發展純視覺自動駕駛技術上,Musk 曾表示想要達到全自動駕駛的目標確實很困難,而 FSD Beta Version 9 的推出無疑算 Tesla 在此領域上跨出的一大步。根據先前募集的測試車手反餽,普遍認為 FSD Beta Version 9 比現有版本進步不少。但即便如此,這個版本仍舊無法真正達成 Full Self-Driving 全自動駕駛的理想。之所以會在最終版本前釋出,是因為 Tesla 需要擴大獲得客戶數據藉此改進系統,直到數據顯示 FSD 系統能夠比手動駕駛更安全。

廣  告

近來車廠為了提高辨識率與辨識速度,不僅從單純攝影機或毫米波雷達轉為兩套系統共用,Volvo 更決定未來新車要搭載光達技術。但假如 Tesla Vision 這套系統最後證明可行,這將會對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產生巨大影響,代表真正具有價值的內容不是硬體,而是軟體。因此 FSD 可能走向訂閱制的消息,也就顯得順理成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