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過去僅在北美有開放所謂的 FSD Beta 全自動駕駛系統測試功能,包含城市街道的自動駕駛、甚至資訊更為豐富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等功能,不過 FSD Beta 就算在北美、先前也僅供通過「Tesla 安全評分系統」類似考試核可的車主才能參與 FSD Beta 計畫。如今執行長 Elon Musk 在 Twitter 透露,將開放北美所有已購買 FSD 系統的車主,可直接申請體驗 FSD Beta,無須再透過「考試」就能參與。但其他國家未來有機會體驗到 FSD Beta 嗎?

Tesla 過去僅在北美有開放所謂的 FSD Beta 全自動駕駛系統測試功能,但北美車主也需通過評分才能參加測試。如今執行長 Elon Musk 宣布將開放北美所有已購買 FSD 系統的車主,可直接申請體驗 FSD Beta,無須再透過「考試」就能參與。

FSD 選配金額高昂,城市街道自動輔助轉向屬 FSD Beta 計畫測試功能

目前 Tesla 多數販售的車款,都標配「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但其功能僅有車道內自動加減速、車道內自動轉向,也就是俗稱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車道置中維持系統。

臺灣市場另提供售價 11.1 萬元的「EAP 增強版自動輔助駕駛(Enhanecd Autopilot)」(美國選配價為 6,000 美金),以及售價 22.2 萬元的「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動輔助駕駛」作為選配(美國選配價格為較高的 1.5 萬美金),共 2 種方案供車主選購。

上述兩種系統在 AP 系統的基礎上增加 NoA 自動輔助導航駕駛、自動變換車道、自動停車、召喚、全自動輔助駕駛電腦。美國市場的 FSD 還另外擁有交通號誌/停車標誌控制,而城市街道上自動輔助轉向功能美國也尚在「FSD Beta」測試當中、先前僅開放少數車主參加測試。

Tesla 駕駛輔助系統差異
系統 Autopilot(AP) EAP FSD
自動加速/減速

自動輔助轉向

自動變換車道

-

自動停車

-

召喚

-

NoA 自動輔助導航駕駛

-

交通號誌識別控制

-

-


(臺灣市場功能目前未開放,北美市場已直接開啟)

城市街道自動輔助轉向

-

-


(FSD Beta 測試範疇,臺灣等其他國家市場未開放,北美將開放選配 FSD 車主申請試用)

目前仍北美享有,FSD Beta 遲到 2 年終於進入開放階段

換句話說,選擇 FSD 系統、相比 EAP 系統多出的價值,最主要就是提供「交通號誌與停車標誌控制」、「在城市街道上自動輔助轉向」這 2 項更進階的功能,不過屬於 FSD Beta 範疇的「在城市街道上自動輔助轉向」這個功能,先前僅開放北美部分車主參與測試計畫使用,類似遊戲或系統「公測」的概念。

圖為 FSD Beta 系統畫面。

FSD Beta 的測試計畫先前 Tesla 分為 3 階段推廣,第一階段封測於 2020 年 10 月開始;第二階段為 2021 年 9 月進行,開放有加購 FSD 系統的車主,可在車內 Autopilot 系統選單終點按「Request Full Self-Driving Beta」,來申請第二階段公測。

第三階段為全面開放北美所有已購買 FSD 系統的車主,都能直接使用 FSD Beta 功能,截至 2022 年 8 月 FSD Beta 系統更新已來到 10.69 版本、可降低人為疏失或誤判造成的碰撞,不過原定計畫裡面第三階段應於 2020 年內施行,但目前卻幾乎晚了 2 年。

  1. FSD Beta 10.69 版本示範畫面

不過如今執行長 Elon Musk 近日在 Twitter 上直接宣布,FSD Beta 的測試計畫在北美將直接進入第三階段。最大的差異在於北美已購買 FSD 系統的車主,無須通過「Tesla 安全評分系統」類似考試核可的機制,就能直接申請參與 FSD Beta 測試計畫。「Tesla 安全評分系統」過去會花連續 7 天時間針對車主駕駛行為評估,當初第二階段實施的一開始需要達到 100 分才能參與 FSD Beta 測試;後續北美 Tesla 則逐步降低評分分數的門檻,讓更多車主能參與測試。

但現在看起來 FSD Beta 幾乎進入全面開放的階段,只要先前已購買 FSD、或目前有花 1.5 萬美金(46.34 萬臺幣)購買 FSD 系統的北美車主,就能直接申請來測試 FSD Beta 的「在城市街道上自動輔助轉向」等功能。

執行長 Elon Musk 近日在 Twitter 上直接宣布,FSD Beta 的測試計畫將全面開放,只要先前或目前已購買 FSD 的北美車主都能申請 FSD Beta 功能的試用。

歐盟國家有望開放參與測試 FSD Beta,但時間點仍未明朗

其他國家目前尚未開放 FSD Beta,而 Elon Musk 在先前 2022 年 6 月就表示,已將 FSD Beta 的相關內容,提供歐盟主管的監管機構進行審查,不過截至目前仍尚未有更為明朗的開放節奏,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