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仍未舒緩的晶片短缺影響,Tesla 備受期待的純電貨卡新車 Cybertruck 量產日期持續遞延,似乎仍然看不到確切的上市時間。1 月初 Tesla 更移除官網量產資訊,Elon Musk 也確認 2022 年不會有新車推出。根據外媒 Automotive News 最新報導,Cybertruck 至少要等到 2023 年才有機會開始交車。

Tesla 史上最受期待的新車 Cybertruck 根據原廠透露,預接單已突破百萬大關,但最快要等到年後才有機會上市。

由於晶片短缺情形仍舊嚴重,雖然 Tesla 在 2021 年整體銷售表現似乎並未遭受明顯打擊,仍舊達成原定銷售目標,但是卻打亂了未來新車佈局。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表示,2022 年重心會放在提高加州與上海工廠產能,以及讓美國德州還有德國新工廠開始運作生產。因此今年一整年將不會有新車問世,因為此舉「不符合邏輯」。

由於基本功能如電動座椅、電動車窗需要的控制晶片貨源有限,這時候推出新車系會影響現有車系產能。

Tesla 正在想辦法解決晶片供應不足的問題,基本功能控制晶片如電動座椅、窗戶開關...等,如何盡可能妥善利用有限產能就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推出新車型,甚至是新車系,反而會導致整體產量下滑。但 Musk 表示,他們並沒有遺忘 Cybertruck,而且除了 Cybertruck 之外,Tesla Semi 貨車、Roadster 性能跑車還有 Tesla Optimus 機器人都在持續研發並進行量產規劃當中。

廣  告

至於新車什麼時候可望量產?這得要取決於 Cybertruck 何時投產不會導致整體產能下滑而定。目前唯一能確定的是,最早在 2023 年以前沒有機會。除此之外,對於傳言 Tesla 有意打造更加便宜的入門車系 Tesla 2,Musk 亦正面駁斥該項消息,他表示目前並沒有推出 25,000 美元級距新車的計畫。或許未來有一天會,但現在品牌提供的產品暫時夠多了,坦白說甚至有點太多。況且,若想要降低通勤成本,無人計程車將是更理想的工具。

雖然外界對於 Tesla 的 Full Self Driving 有頗多疑慮,Musk 本人倒是對外來發展前景相當看好,雖然目前 Tesla 的 FSD 仍需要駕駛待在方向盤後面隨時準備接手,但他期盼可以在今年達到全自動駕駛的技術水準。「如果今年沒辦法達成全自動駕駛,讓電腦比人腦還安全,我會感到相當驚訝」Musk 如此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