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經近日報導,Panasonic 最快將在 2023 年量產名為「4680」的新型車用鋰離子電池組,首批將交付 Tesla 使用。報導指出,「4680」在同單位重量的比較下,續航力將比現行款增加達 20%,成為目前續航力最高的鋰電池組。若此款電池搭載於 Model S 身上,其最大續航力將有望達到 750 公里的水準。

「4680」的誕生,主要歸功於 Panasonic 在原料與製程方面的改善,解決了隨著電池組放大而帶來的能量密度下降之問題;此外,Panasonic 也透過將電池直徑放大 2 倍,讓容量增至 5 倍,同時單位容量的生產成本僅有過去的 8 至 9 成。

廣  告

除此之外,為了對應美國 Tesla 的產能需求,Panasonic 也投資了 8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194.6 億元)擴建位於日本和歌山市的廠房,其年產能預估將達到 10 GWh,約等於現行 Panasonic 全部產能的 20%,預估將能提供約 15 萬輛電動車使用。

若最終 Tesla 決定將「4680」導入 Model S 使用,那麼其續航力將有望從現行的 652 公里,一舉提升至 750 公里,可與 Mercedes-EQ 在 2021 年發表的 EQS 純電動豪華車系比肩。

若最終 Tesla 決定將「4680」導入 Model S 使用,那麼其續航力將有望從現行的 652 公里,一舉提升至 750 公里,可與 Mercedes-EQ 在 2021 年發表的 EQS 純電動豪華車系比肩。不過,這些數字目前都仍然屬於理論數值,實際表現仍然有待原廠明年量產後釋出,當然 U-CAR 會持續追蹤,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