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降低電動車開發成本,Tesla 早在 2020 年初就發表了新世代鋰電芯芯 4680。而作為 4680 電芯的最大合作夥伴 Panasonic,在經歷約一年半的開發後,終於在近期獲得 Tesla 認可,預計 2023 年 4 月就會展開大規模量產。首批 4680 電芯將會優先提供給 Model Y、Semi Truck 重卡使用。

作為 Tesla 4680 電芯的最大合作夥伴 Panasonic,在經歷約一年半的開發後,終於在近期獲得 Tesla 認可,預計 2023 年 4 月就會展開大規模量產。

4680 鋰電芯的體積比起目前使用的 2170 電芯大,能量是目前電芯的 5 倍,帶動動力輸出功率高達 6 倍,並且新電芯可幫助新款電動車提升 16%的續航里程,解決了隨著電芯組放大而帶來的能量密度下降之問題。在這些冰冷的規格數字之外,Panasonic 新能源部執行長 Kazuo Tadanobu,在近期對彭博的訪談中,也提到 4680 電芯的開發難處。

Kazuo Tadanobu 表示,開發 4680 電芯並不僅僅是許多人想的,把體積變大那麼簡單。Panasonic 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去達到 Tesla 所要求的標準,尤其是 4680 的形狀不再如同 1865、2170 等圓柱體,當中的開發過程相當令人頭疼。所幸,在經歷約一年半的試驗之後,近期終於獲得 Tesla 認可,可以說是 Panasonic 終於開發成功。對於 Panasonic 而言,4680 電芯的開發不僅僅是獲得 Tesla 的訂單那麼簡單。Kazuo Tadanobu 認為,4680 電芯的問世,代表電動車的開發成本、終端入手門檻可以再度往下突破,並大幅加速運輸工具的電動化。

廣  告

除了 Panasonic 所提供的 4680 電芯之外,Tesla 自家生產的電芯也小有進展。在上個月(2 月)時,Tesla 表示 4680 電芯在美國加州廠的試產線截至 1 月已累積生產達 100 萬顆,未來的生產規模約在每年 10GWh 的水準,雖然數字龐大,但對於實際需求而言僅是杯水車薪,也因此 Tesla 仍然將自家 4680 電芯的生產重鎮,定位在德州奧斯丁的超級工廠。

Tesla 自家方面最近傳出好消息,2 月 18 日 Tesla 原廠官方 Twitter 帳號也公布慶祝加州工廠截至 1 月已累計生產達 100 萬顆 4680 電池電芯的里程碑。

當然,為了對應 Tesla 的需求,Panasonic 也投資了 8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194.6 億元)擴建位於日本和歌山市的廠房,其年產能預估將達到 10 GWh;另一方面,雖然 Tesla 的其餘協力廠商,如 LG Energy Solution 以及 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o. (CATL)也仍然相當積極,但由於 Panasonic 與 Tesla 的關係相當緊密,因此其主要合作夥伴地位,目前看來暫時還不會有所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