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先前預告年產能目標為 50 萬輛的德國柏林工廠即將正式運作,如今在 3 月 22 日,Tesla 正式在柏林超級工廠舉辦新車下線慶祝活動,執行長 Elon Musk 也親自出席,並且親手將 30 輛 Model Y Performance 新車交給客戶。德國製 Model Y 目前受限產能初期僅供應 Performance 等級,並且仍維持 2170 圓柱電池組、尚未應用最新的 4680 電池,新車也採一體成型壓鑄工法生產帶來更加安全的車身表現,並加入後行李廂活動隔板。而 4680 電池組的 Model Y 目前初期僅限在美國德州工廠生產,德州工廠預計 4 月初開始運作展開交付。

Tesla 目標年產能 50 萬輛的德國柏林工廠正式運作,3 月 22 日由 Elon Musk 將 30 輛 Model Y Performance 新車交給客戶。(畫面截取自: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LtXXpo4Ge1ReTEboVvTDg)

Tesla 原廠最早是於 2019 年 11 月由執行長 Elon Musk 宣布,會在德國柏林打造 Tesla 第一座歐洲超級工廠,負責組裝車輛、生產電池與馬達動力系統,當時的規畫為 2021 年初開始興建,並在 2021 年底可以完工並進行量產,此計畫總計耗資 70 億美金、折合相當於臺幣 2,000 億元。

不過俗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由於德國當地諸多的生產與環境法規條件,較常的政府審驗過程,在加上許多環保團體的反彈,導致德國柏林超級工廠最後無法如原先預期在 2021 年內開工運作,而是在宣布德國柏林超級工廠的 800 多天後,終於在克服諸多政治、法規、環境等因素下,於 2022 年 3 月 22 日舉辦生產下線交車典禮,首批交付的就是 30 輛 Model Y Performance。

經過長達 800 多天的等待,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個人 Twitter 帳號上貼出照片,表示柏林超級工廠將在 3 月 22 日交車,首批交付 30 輛 Model Y Performance。

由於德國柏林工廠初期產能尚未全開,因此初期僅會生產 Model Y 最頂規的 Performance 等級,德國當地未含增值稅的售價為 63,990 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200 萬)。Performance 等級在 Model Y 車系的銷售佔比較低,換言之目前歐洲市場絕大部分的 Model Y,仍得靠中國上海超級工廠供應,短期內德國柏林工廠的產能不高。所以德國製 Model Y 是否能夠來到臺灣,仍得端看 Tesla 原廠的產能調配。

圖為德國製 Model Y Performance。(畫面截取自:https://twitter.com/tesla_adri)

而德國製 Model Y 在許多規格上也與美國加州廠、中國上海廠的車型略有不同。除傳出未來會開放選擇 Deep Crimson Multicoat 深紅色、Abyss Blue Multicoat 深藍色、Mercury Silver Metallic 水銀金屬銀等車色外,車身結構也在前方採取一體成形壓鑄工法生產,具有較好的隔音表現與安全性。

許多目前已交付的德國製 Model Y 車主照片顯示,德國製 Model Y 也跟進中國上海廠加入後廂活動隔板設計,其可往前滑移折疊,其內並具有磁吸式機構以進行摺疊固定。

根據許多目前已交付的德國製 Model Y 車主照片顯示,德國製 Model Y 也跟進中國上海廠加入掛勾、後廂活動隔板設計,其可往前滑移折疊,其內並具有磁吸式機構以進行摺疊固定。至於電池組方面德國製 Model Y 初期來看受限於 4680 電池產能不足,所以依舊會先維持搭載 2170 電池組的設定;倒是日前在 2 月宣布截至 1 月已累積生產達 100 萬顆自產 4680 電池的美國德州新工廠,預計最快在 4 月初就會生產 4680 電池版本的 Model Y,具有成本更低、能量與續航更高等特色。

按照 Tesla 原先的生產規畫,接下來柏林超級工廠每年預計將可生產最高 50 萬輛 Model 3 以及 Model Y,供應全球市場所需,所以並非僅會只生產 Model Y 單一車系,目前更傳出 Tesla 原廠不排除有 40 萬輛年產能分配給 Model Y、10 萬輛產能分配給 Model 3 的規畫。U-CAR 將持續追蹤後續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美國德州新廠生產的 Model Y,其全新的 4680 電池組將會變成車身結構的一環、整合車身前後的 2 個大型壓鑄件,不僅能將能量密度、節能效率提升,更能讓車身輕量化,並減少生產成本。
圖為柏林超級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