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Panasonic 松下電池與 Mazda 原廠雙方宣布,就以建立中長期合作伴關係正進行討論,以滿足電動車電池供應的需求。目前仍尚未有更多資訊公布,不過從 Panasonic 公布的 3 種圓柱狀鋰電池照片可知,Mazda 對使用 Panasonic 圓柱形鋰離子電池感興趣,該電池組將由日本和北美產線生產。

日本 Panasonic 松下電池宣布,與 Mazda 汽車雙方就以建立中長期合作伴關係正進行討論,以滿足電動車電池供應的需求,目前仍尚未有更多資訊指出 Mazda 將採用哪種電池。

Mazda 在 2012 年 7 月推出約 100 輛 Demio 電動車,主要向日本 Chugoku 地區提供租賃服務,在當時 Mazda 已與 Panasonic 展開合作,Demio 電動車採用 1865 圓柱形鋰離子電池,配置 20 kWh 電池組,續航里程可達 200 公里,使用充電功率 50 kW 的 CHAdeMO 規格快充、電量從 0% 充電到 80%僅需 40 分鐘。

Mazda 在 2012 年 7 月推出約 100 輛 Demio 電動車,當時 Mazda 已與 Panasonic 展開合作,Demio 電動車採用 1865 圓柱形鋰離子電池。

目前最為人知與日本 Panasonic 松下電池合作,即是 Tesla 品牌電動車款,日本 Panasonic 松下電池過去就與美國電動車品牌 Tesla 有著密切合作,是 Tesla 主要的 NCM 三元鋰電池供應商。後續 Tesla 與 Panasonic 合作的 4680 電池,則是直徑 46mm、高度 80mm,因此取名 4680 電池,從許多比較畫面都可看出,其單顆電池的整體體積比起過去的 1865 電池、2170 電池大上不少。

日本 Panasonic 松下電池過去就與美國電動車品牌 Tesla 有著密切合作, Tesla 在 2020 年 9 月預告未來新款 Model Y 新車將使用體積更大的 4680 圓柱鋰電池,其電池供應商 Panasonic 也向外媒透露 4680 圓柱鋰電池,其能量為 2170 電池的 5 倍。


廣  告

目前日本 Panasonic 與 Mazda 雙方僅宣布雙方合作關係仍在進行討論中,目前仍尚未有更多資訊指出 Mazda 將採用哪種電池,並對外媒補充表示,後續確認宣布時將舉行記者會,供應時程有望落於 2025 年至 2027 年或更晚時程供應。關於 Panasonic 與 Mazda 雙方合作的動向與消息,U-CAR 也將持續追蹤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