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原廠近日宣佈,將與松下電池 Panasonic Energy 簽訂專屬中長期合作關係協議,以對應快速成長的電動車市場及電池需求,未來 Panasonic 將為品牌供應下一代車用圓柱狀鋰電池,而 Subaru 則規劃將位於日本群馬縣的工廠,調整為專門打造純電車款的產線 ; 延續先前公佈之計畫,Subaru 預計在 2028 年前推出 4 款全新世代的電動車款。

Subaru 宣佈將與松下電池 Panasonic Energy 簽訂專屬中長期合作關係協議,以對應快速成長的電動車市場及電池需求,未來 Panasonic 將供應下一代車用圓柱狀鋰電池。
Subaru 規劃將位於日本群馬縣的工廠,調整為專門打造純電車款的產線 ; 延續先前公佈之計畫,Subaru 預計在 2028 年前推出 4 款全新世代的電動車款。圖為現行 Solterra 車體/底盤架構

以 2050 年碳中和為目標,合作 Panasonic 強化實現動力

據原廠提供資料顯示,現階段 Subaru 研議加速品牌電氣化的對策,並持續朝 2050 年實現碳中和為目標前進,本次合作 Panasonic,將透過高能量密度、高性能的圓柱形鋰離子電池來強化實現的動力,雙方將共同為電動車及電池產業發展邁進,並透過開發就業機會與人力資源,提供部分地區社會議題的貢獻。

Subaru 合作 Panasonic,透過高能量密度、高性能的圓柱形鋰離子電池來強化實現品牌電氣化的動力。

繼 Tesla、Mazda 後,Panasonic 再次攜手國際車廠

繼 6 月份與與 Mazda 原廠宣佈合作關係後,松下電池 Panasonic 再次攜手 Subaru,成為車壇重要電池供應商,而先前集團最為人知的夥伴,便是與電動車龍頭品牌 Tesla,身為 NCM 三元鋰電池的主要供應商,雙方合作打造的 4680 電池,未來能量密度將有望更上層樓,提供相同尺寸電池組電動車更長的續航表現。

Panasonic 繼合作 Mazda、電動車龍頭品牌 Tesla 之後,再次與國際車廠 Subaru 合作。圖為 Tesla 車型底盤平臺
廣  告

日本 2 大廠區將調整為純電車產線,年產規模達 20 萬輛

由過去 Subaru 提出之產品計畫顯示,2030 年電動車產品預計拿下品牌 40%的銷售佔比,品牌接下來推出的新世代純電車款,將依序在日本群馬矢島工廠 (預計 2026 年)、日本群馬大泉工廠 (預計 2027 年) 製造,以 2 大廠區的產能預估,電動車款的年產量合計將達到 20 萬輛的規模。

圖為 Subaru 日本群馬縣矢島工廠。
圖為 Subaru 日本群馬大泉工廠。

揮別 Toyota 純電產品合作關係?2028 年前將推 4 款新 BEV

不同於現有 Solterra 與 Toyota bZ4X 共用平臺、生產資源 (產地均為 Toyota 愛知工廠) 的模式,Subaru 新任執行長大崎敦司於先前受訪時表示,為了加速自家電動新車的發展腳步,因此 2028 年前推出的 4 款純電車型將改為由自家工廠進行生產,並打算銷往美國等主要市場。

Subaru 新任執行長大崎敦司表示,為加速電動車的發展腳步,因此 2028 年前推出的 4 款純電車型將改為由自家工廠進行生產,並打算銷往美國等主要市場。圖為現行 Solterra